你喝過道地的臺灣咖啡嗎? 「為何很難買」真相曝光

我們想讓你知道…台灣原來有咖啡豆!

文/ 洪嘉鎂 圖片提供/ 豐年社資料庫

喝咖啡在這幾年成為一股風潮,從便利商店、連鎖咖啡廳到巷子內的咖啡店,隨處都可以買到咖啡,一般人飲用的咖啡可以分成黑咖啡、義式咖啡以及單品咖啡,大家熟知的藍山咖啡、耶加雪菲、曼特寧等,就是著名的單品咖啡。

全球的咖啡樹有非常多種,主要分布在熱帶及亞熱帶地區,主流種植的咖啡樹為阿拉比卡種(Arabica)以及羅布斯塔種(Robusta),前者占了全球約7成的產量,咖啡的風味會因為產區、海拔高低等因素,而有極大差異。

全球咖啡可以依照味道特性分成四大區域,中美洲所生產的咖啡喝起來比較具有果香味與果酸感,南美洲咖啡是呈現一種不甘不酸的中間風味,非洲咖啡則會讓人有種野性的感覺,至於亞洲區的咖啡喝起來會比較苦,但香氣卻很濃郁。

▲台灣咖啡去哪裡了?農民自產自銷還不夠。(圖/農傳媒)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要細細品味咖啡才能感受當中蘊含的多層次香味。

臺灣也有生產咖啡

臺灣位處亞熱帶,地理位置剛好適合咖啡生長,早在19世紀,德記洋行就將阿拉比卡種的咖啡引入臺灣種植,日治時期臺灣的中南部山區也種植不少咖啡,甚至還被送到日本給天皇飲用。

但1950年代後,臺灣咖啡不再被重視,雖然光復後農試所曾投入咖啡研究,甚至到美國引進新品種,卻也無法改變咖啡產業萎縮的事實。

目前全臺咖啡的種植面積大概約有800公頃至1000公頃左右,最大生產的縣市是屏東縣。由於近年民眾飲用咖啡的風潮越來越盛行,逐漸有小農投入咖啡種植生產,但產量仍十分稀少。

為什麼很難買到臺灣咖啡

進入咖啡店,你可以看到商家提供巴西、肯亞、哥倫比亞等國的咖啡,但是卻很難在咖啡廳享用一杯臺灣咖啡。茶業改良場魚池分場助理研究員翁世豪指出,臺灣種植咖啡的成本相對較高,直接跟小農購買一磅臺灣咖啡,約需要1200元至1500元,市面上耶加雪菲精品豆價格大約落在一磅600元至900元左右。

實地訪問有自行烘豆的咖啡店,店家表示臺灣咖啡好喝且質優,但因為產量稀少,基本款的單杯價格約落在200元至300元左右,若是得獎咖啡價格更高,因此進臺灣豆的店家,大多是鎖定國外遊客為主力客群。

過去有傳出過臺灣咖啡有混豆的問題,翁世豪表示目前臺灣咖啡的銷售大多是透過咖啡農自產自銷,因此混豆的問題較罕見,如果消費者找不到咖啡農購買,可以透過產銷班或是農會購買,像是南投縣的國姓鄉有推動咖啡產地認證,讓消費者能夠辨識咖啡的來源地。

▲台灣咖啡去哪裡了?農民自產自銷還不夠。(圖/農傳媒)

▲106年臺灣國產精品咖啡豆評鑑評審委員們與獲獎者合影(圖片提供/雲林縣政府)

這些年臺灣都有持續舉辦國產精品咖啡豆的評鑑比賽,由於臺灣咖啡的產量稀少,無法達到出口標準,但是透過比賽可以讓民眾知道臺灣有生產精品咖啡的能力。

今年雲林縣政府主辦「106年臺灣國產精品咖啡豆評鑑」,有來自全國各咖啡產區的116件臺灣國產精品咖啡豆參與比賽,分成傳統水洗組及其他處理組進行競賽。

本文由《農傳媒》授權轉載
文章來源:【主婦買菜學堂】臺灣咖啡去哪裡了?農民自產自銷還不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