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諾貝爾和平獎 「國際廢核組織」10年倡廢核武獲獎

▲▼「國際廢除核武運動」(ICAN)榮獲諾貝爾和平獎。(圖/翻攝自NobelPeacePrizeForum推特)

▲「國際廢除核武運動」(International Campaign to Abolish Nuclear Weapons, ICAN)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圖/翻攝自NobelPeacePrizeForum推特)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2017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在台灣時間下午5點左右揭曉,由提倡議廢棄核武的組織「國際廢除核武組織」(International Campaign to Abolish Nuclear Weapons, ICAN)獲獎,可獲得一共900萬瑞典克朗(3346萬元台幣)獎金。該組織倡議全球核武國家展開談判,廢除全球1萬5千萬個核子武器。

「國際廢除核武運動」2007年在澳洲墨爾本發跡,同年在維也納成立,是由許多非政府組織組成,目前在101個國家有468個分支組織,十年來致力讓原子彈走入歷史,也是今年全球122國簽署的禁止核子擴散條約(NPT)的重要倡導者,該協議提出,禁止在任何情況下,發展、測試、製造、持有或存放核子武器。

▲▼榮獲諾貝爾和平獎的「國際廢除核武運動」(ICAN)曾於9月抗議美國總統川普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之間的核武口水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ICAN致力提倡廢核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諾貝爾評審委員會強調,現在的世界比以往受到更大的核子武器威脅,某些國家還不斷精進自己的核武,就像是北韓,也會帶動更多國家跟進,但核武對人類和所有的生命都造成極大的威脅,如果未來想要達成無核武世界的夢想,必須要大家共同參與努力,希望能透過協商,逐漸消除世界15000個核子武器。

諾貝爾和平獎從1901年以來共頒發了97次,最年輕得主是2014年獲獎的馬拉拉(Malala Yousafzai),當時她只有17歲,最年長得主則是1995年獲獎的羅布拉特(Joseph Rotblat),當時高齡87歲,曾獲獎的女性一共有16位。去年的得主是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得獎理由為致力提倡國家和平,簽署和平協議,終結了哥倫比亞政府與叛軍之間的52年內戰。

今年的諾貝爾醫學獎由美國3學者霍爾(Jeffrey C. Hall)、羅斯巴希(Michael Rosbash)和楊恩(Michael W. Young)獲得,化學獎得主是研究冷凍電子顯微鏡的三位學者,文學獎則是由日裔英國籍作家石黑一雄得到殊榮,9日將會公布的經濟學獎。

▼馬拉拉是諾貝爾和平獎最年輕得主。(圖/達志影像)


馬拉拉18歲生日,呼籲國際領袖重視敘國兒童教育(圖/達志影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