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張忠謀時代...陸行之:劉魏兩人決斷力是首要挑戰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宣布退休,魏哲家(左1)劉德音一同出席。(圖/記者周康玉攝)

▲台積電董事長宣布明年六月退休。(圖/記者周康玉攝)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台積電(2330)董事長周一拋出退休震撼彈,今(5)日股價盤中一度達新台幣225元,再創歷史新高價,市值達5.83兆元,同創歷史新高表現。根據前半導體外資分析師陸行之分析,劉德音與魏哲家接班後,未來兩人仍有挑戰。

陸行之接受《今周刊》訪問表示,劉德音與魏哲家接班後,兩人如何學習張忠謀判斷戰略的眼光,進而化為實際策略,將是首要挑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陸行之以蘋果比喻,這幾年賈伯斯過世、庫克接棒後,這幾年蘋果的許多產品,創新時程其實都是落後的,而且落後對手不少,顯示在庫克時期,蘋果創新領先的能量相對少了,所以,對劉德音和魏哲家而言,挑戰是以後才開始。

陸行之提出三大挑戰,第一是決斷力挑戰,第二是客戶力挑戰,第三是向心力挑戰。

▼前外資分析師陸行之認為張忠謀時代向心力足夠,退休後則是一大挑戰。(圖/記者周康玉攝)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宣布退休,魏哲家(左1)劉德音一同出席。(圖/記者周康玉攝)

首先是決斷力挑戰,一個決定攸關長遠未來。像是張忠謀在宣布退休前,先規劃好三奈米廠址留在台灣,這就是個「大決定」,張忠謀已經幫公司先定案了,但五年後,競爭態勢就很難講了,就好像完全沒有賈伯斯元素以後,庫克要怎麼維持蘋果(榮光)?這個問題,現在還沒有人知道答案。

第二是客戶力挑戰,如何維持大客戶不掉單?尤其是蘋果和NVidia(輝達)兩巨頭,7、10、16奈米的訂單都百分之百接住,未來能否維持?曾跑掉的客戶如何吸引回來?

第三團隊向心力挑戰。張忠謀的領導能力和風範就像大樹,大家在他底下做事,向心力一直都在;但未來雙首長制的局面,劉、魏兩人要面對的是經驗都不在他兩之下的好手,怎麼讓更多好手留住很重要。外加前陣子台積電共同營運長蔣尚義去中芯擔任獨董,前陣子一度轉戰三星的梁孟松(前台積電資深研發處長)未來也有可能會去。

▼前外資分析師陸行之。(資料照/記者周康玉攝)

關鍵字: 台積電張忠謀退休魏哲家劉德音陸行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HTC Vive攜手遊戲大廠 10日進軍泰國

HTC Vive攜手遊戲大廠 10日進軍泰國

日前才宣布將手機ODM部門賣給Google的宏達電(2498)於3日宣布HTC VIVE於10月10日正式進軍泰國,提供泰國消費者最完善的虛擬實境體驗,同時為歡慶Vive進入該市場,宏達電宣布所有購買Vive的泰國玩家將免費獲得一組價值泰銖1,940元的Fallout 4 VR《異塵餘生 4 VR》遊戲兌換代碼。

2017-10-05 13:40

專訪/鄭崇華驚嘆中國太陽能神速發展 把沙漠變綠洲

專訪/鄭崇華驚嘆中國太陽能神速發展 把沙漠變綠洲

退休後的台達電創辦人鄭崇華經常四處奔走出國,他分享最近去中國大陸觀摩的太陽能實驗場(living lab),他形容,大陸近年來為了發展太陽能,把全世界還不錯的太陽能都買來,看看一年後的收電效果如何,甚至收到的電已經有接到民生用電網,「說是實驗場域,在我看來是大量發電」鄭崇華觀察。

2017-10-05 13:10

聯發科與軟銀明年Q1進行NB-IoT測試

聯發科與軟銀明年Q1進行NB-IoT測試

聯發科(2454)3日宣布與SoftBank(軟銀)於2018年第一季進行NB-IoT(窄頻物聯網)的互通性測試(Interoperability test),為日本發展各種NB-IoT的商業應用預作準備。

2017-10-04 18:16

中國黑心晶片風波延燒 群聯啟動緊急備料

中國黑心晶片風波延燒 群聯啟動緊急備料

針對中國大陸晶片後門風波有損相關產業之台灣公司形象,群聯(8299)今(4)日發聲明指出,某業者將晶片設計開後門予以譴責;此外因應客戶端此時急需高可信賴度的SSD晶片需求,全球產銷系統亦已啟動緊急備料,加計既有庫存,將可在短期內應急、滿足任何客戶之需求。

2017-10-04 18:09

台達鄭崇華:正快速發展電動車業務

台達鄭崇華:正快速發展電動車業務

生態交通世界大會今(4)日舉行閉幕典禮,台達創辦人鄭崇華以「因應氣候變遷 實踐永續發展」為題發表演說,許多國家都已訂定2050年減碳目標,屆時全球70%的新車都必須是電動車,而電動車能否快速普及,充電站等基礎設施至為關鍵,這也是台達快速發展的業務領域。

2017-10-04 17:51

 專訪/鄭崇華憂化石燃料發電「高污染」 暖化「再不做就來不及」

專訪/鄭崇華憂化石燃料發電「高污染」 暖化「再不做就來不及」

「再不做就來不及!」10月1日這天,來自53個非政府組織代表來到駁二藝術特區參加「2017生態交通全球盛典」,有張熟悉的台灣企業家面孔,從容、面帶微笑地和來賓敬禮致意,上台致詞內容不時提到對氣候變遷的憂心,捍衛真理不畏公權力,他就是台達電創辦人鄭崇華。

2017-10-04 15:58

觀察/劉德音沉穩內斂 完成台積第一座12吋廠

觀察/劉德音沉穩內斂 完成台積第一座12吋廠

台積電(2330)董事長張忠謀宣布明年六月退休,並任命共同執行長劉德音未來接掌集團董事長一職,定調他未來要替公司做最後決策(final dicision)的人,其實從2013年劉德音擔任共同執行長後,劉德音就不時在一年一度的供應商大會獨挑大樑,過去更完成了台積電第一座12吋廠。

2017-10-03 11:46

不是股價慘跌4成特斯拉! 蘋果居市值縮水王「今年少逾14兆」

不是股價慘跌4成特斯拉! 蘋果居市值縮水王「今年少逾14兆」

特斯拉(Tesla)今年以來股價狂跌、市值大縮水,整整少了3283億元(約新台幣10.7兆元),但沒有想到它只排名第二,還有企業市值蒸發程度超越特斯拉,那就是蘋果(Apple),今年以來市值蒸發4335億美元(約新台幣14.13兆元)。

2024-04-26 00:02

小資族可抽!有成精密今起申購、承銷價24元 抽中賺1.03萬

小資族可抽!有成精密今起申購、承銷價24元 抽中賺1.03萬

新股抽籤紅包來了,有成精密(4949)今(26)日起開始公開申購,以25日收盤價34.30元計,抽中一張約可賺1.03萬元,報酬率逾40%。

2024-04-26 06:00

台積電漲22元至788 台股漲逾300點重回2萬點

台積電漲22元至788 台股漲逾300點重回2萬點

受到美國第一季經濟成長數據令人失望,美股周四(25日)跌多漲少,但包括輝達(NVIDIA)、超微(AMD)都收漲,帶動台股今周五(26日)開高,以上漲236.75點、20094.17點開出,漲勢擴大,指數漲逾300點,重回2萬點,台積電(2330)上漲22元至788元。

2024-04-26 09:0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