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出生+政大畢業 盧麗安獲選中共十九大台籍黨代表

▲▼上海市台聯會長盧麗安。(圖/翻攝自上海市台聯官網)

▲上海市台聯會長盧麗安。(圖/翻攝自上海市台聯官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共19大代表名單日前已經出爐,2287人的表單內有10名「台灣省籍」黨代表,這當中多數為出生中國的台二代,但現任上海市台聯會長盧麗安卻跟其他人不一樣,因為她出生於高雄。

1968年上海市台聯會長盧麗安出生高雄,畢業於高雄女中和政大英語系,後來到英國愛丁堡大學攻讀文學碩士,又到格拉斯哥大學(University of Glasgow)取得博士學位,1997年與先生以「返國定居專家」到上海復旦大學任教,2013年出任上海市台聯會長。

盧麗安2015年接受《聯合時報》專訪時表示,回到上海是先生的心願,後來也接受中國的安排到復旦大學任教,我們想一起回到祖國大陸,都改革開放了,為什麼不敢來,不能來?」自己對於民族的想法。盧麗安說,「我是誰?我是台灣人,更是中國人。」她說,「高雄是我的家鄉,但我早早離開了那裡,回家探親會近鄉情怯啊!而上海與我原是異鄉,現在卻已成了第二故鄉。」

由於特殊的經歷,讓外界懷疑她是否擁有2種身分,依據《兩岸人民關系條例》規定,「台灣民眾或法人,不得擔任大陸地區黨務、軍事、行政或具政治性機關團體的職務。」不過,陸委會主委張小月5日表示,「盧麗安確實為中國國籍,幾次出入台灣也是拿中國護照。」

本次入選的台灣省黨代表包括,大陸全國台聯會副會長蘇輝、福建省台聯會長江爾雄、廣東省台聯會副會長許可慰、四川省台聯會長劉琪、上海市台聯會長盧麗安、青海省台聯會長朱台青、海南省台聯會長符之冠、北京市台聯會副會長陳子云、安徽省台聯會副會長林敏、湖南省台聯會辦公室主任管勇。上述名單除了盧麗安出生台灣,其他都出生中國。

活躍於中國政壇、出生台灣的的台灣人並不多,除了盧麗安還有世界銀行前副行長林毅夫的妻子陳雲英,現為台灣省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但兩人的活動卻非常默默顯少人知。陸委會主委張小月此前也不知道盧麗安納入19大代表,是特殊的身分傳出後才知道。

陳雲英是代表出席大陸兩會、人大會議的「台灣省代表團」成員之一。(圖/CFP)

代表出席大陸兩會、人大會議的「台灣省代表團」成員之一的陳雲英,也是著名經濟學家林毅夫的夫人。(圖/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