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沒牙「硬吞鵝肉」慘卡食道 醫:嚴重會破掉出血!

失智症,老人。(圖/達志/示意圖)
▲老翁沒牙齒咀嚼不易,直吞鴨肉卡食道。(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張舒芸/綜合報導

台中一名70多歲的老翁,一個月前緊急到急診報到,家屬說:爸爸吃了一塊鵝肉後,就一直咳嗽、呼吸喘不過來,胃鏡檢查下發現食道卡住一塊4公分*2公分的鵝肉,造成老翁呼吸不順暢。醫師表示,因壓迫氣管讓患者覺得氧氣不夠;且依學理而言,食物卡太久會造成局部缺血、甚至食道破掉的情況。

豐原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何明印表示,一名73歲的林姓患者,在一個月前緊急到急診報到,家屬說:爸爸吃了一塊鵝肉後,就一直咳嗽、呼吸喘不過來,急診醫護人員進行X光檢查後,並未察覺異樣,因肉屬於軟組織,在X光下室看不清楚的,除非鵝肉還有骨頭,才能察覺。

▲老翁呼吸不順,醫師發現是鴨肉卡食道。(圖/豐原醫院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老翁呼吸不順,醫師發現是鴨肉卡食道。(圖/豐原醫院提供)

由於患者呼吸不順的症狀蠻明顯的,透過胃鏡檢查,才發現一塊大約4公分*2公分的鵝肉卡在食道的最上端,上不上下不下的,加上食道跟氣管隔旁邊而已,鵝肉整個壓迫到氣管,才會覺得呼吸很不順暢。

何主任解釋,加上這位患者沒有牙齒,整塊鵝肉是完整的卡在食道裡,研判他沒有好好的把鵝肉一口一口慢慢咬碎,可能咬沒幾口後就將它吞到肚子裡。其實鵝肉的肉質在肉類裡算是硬的,如果沒有好好咀嚼,硬吞容易卡在食道導致呼吸不順暢。因壓迫到氣管,患者會一直覺得氧氣不夠,會想一直吸氣、且有躁動不安的情形,依照學理來說:食物卡太久會造成局部缺血、食道破掉出血情形。

▲老翁呼吸不順,醫師發現是鴨肉卡食道。(圖/豐原醫院提供)

▲老翁沒細嚼,大塊鴨肉卡食道。(圖/豐原醫院提供)

一般常有異物卡在食道的患者,多以沒有牙齒的老年人居多,老年人沒有牙齒在咀嚼上不易,容易咬幾口就往肚裡吞;另外慢性十二指腸潰瘍導致變形與狹窄的病人,比較容易導致異物或食團卡在胃內。

何主任提醒,不論是誰,在咀嚼食物時,一定要細嚼慢嚥,才能減少異物卡在食道、甚至引起氣管的的壓迫,導致呼吸困難情形發生。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