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討生活工作到深夜...夜間托兒的日本家長 不只有特種行業

圖文/鏡週刊

「有些人為了討生活不得不在晚上工作,夜間保育園(托兒所)就有它存在的必要。」需要夜晚托兒的家長,不見得就是特種行業的單親媽媽。醫生、餐廳廚師、媒體工作者,這些經常需要夜晚勞動的行業,許多人都是靠夜間保育園的幫忙,才能兼顧工作與育兒責任。

國會議員為民喉舌的同時,國會助理、各部會的職員、以及負責監督政府的媒體從業人員,都得跟著長時間勞動,此時能讓他們放下家中年幼孩子,無後顧之憂打拚的正是夜間保育園。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名在福岡的電視台擔任攝影師的37歲女性,今年4月開始送1歲半的兒子去上夜間保育園。因為丈夫開餐廳,每天都得工作到深夜,接小孩放學的工作,全落在她一個人頭上。

日本在1981年開放夜間托兒制度,目前全國共有82所夜間保育園。但一般大眾對於夜間托兒,仍抱持著家長從事特種行業或單親媽媽的偏見,使得制度難以有效被利用。(翻攝自電影《夜間もやってる保育園》臉書)

還沒生產前,她就是每天早上7點忙到半夜2點的工作型態,儘管生產後,有刻意減少晚上加班的情況,還是無法在保育園的放學時間,準時去接小孩,最後只好改送兒子去夜間保育園。

「由於拍攝中無法接電話,我曾經夢到手機有幾十通保育園打來的未接來電,告知兒子在學校有多悲慘的惡夢。家裡有幼兒要照顧的女攝影師,在業界絕無僅有,要不是有夜間保育園,我大概只能辭職了。」

攝影師兒子的園長、同時也是日本全國夜間保育園聯盟會長天久薰表示:「刻板印象中,夜間保育園就是特種行業的單親媽媽托兒的地方,但事實上並非如此,很多家長都是經常要加班的公務員、醫生、和媒體工作者,把孩子送到我們園裡的46個家庭當中,有5成是一般上班族,其次則是開餐廳的自營業。」

 

托兒問題難解 日職業婦女5成產後離職

在西日本新聞服務的記者本田彩子,把3歲跟1歲的2個兒子,都託給夜間保育園照顧。她主跑社會新聞,只要發生案件或事故就得衝到現場採訪,像她這樣家裡有年幼孩童還繼續上班的記者非常少,尤其先生被公司外派到鹿兒島工作,平常照顧小孩幾乎是她一個人的責任。

剛生完老大時,她經常硬是放下手邊工作,趕在晚上6點幼兒園關門前去接兒子。「心裡總掛記著還沒做完的工作,照顧小孩也沒辦法盡全力,這樣工作實在沒有意義。」

老二出生之後,乾脆改讓兄弟倆在保育園吃完晚飯再接回家,自己也不用趕著下班,「保育園的晚飯很講究營養均衡,比我煮的要健康多了。身為記者,站在監督政府的立場,我覺得育兒政策應該要改變。」

日本職業婦女平均生完第一胎之後,有5成選擇離職。一旦離職,就被認定是專業主婦,很難替孩子排到托兒所,可是小孩沒地方可托,媽媽就無法重返職場,形成惡性循環。據統計「想工作卻無法工作只能育兒」的日本主婦,多達150萬人。

為了把養育下一代,變成整個社會的責任,安倍政府打算推動「幼兒教育無償化」,並把議題納入自民黨在10月下旬眾議院大選的政見中。日本內閣府推估,這項政策至少需要1兆2千億日圓的預算,錢恐怕得從調增消費稅取得,選民是否支持還是個問題。而日本長久以來托兒所與幼稚園不足的狀況,或許更應該先想辦法解決。

追根究底,是日本長時間勞動的職場文化,壓縮了育兒應有的空間。而對於無法改變工作型態的家長來說,夜間保育園,就是他們捍衛工作權與育兒責任的最後碉堡。

參考資料:BuzzFeed News Japan、AERA


更多鏡週刊報導
【深夜托兒所(上)】「最晚的隔天7點才來接」 日本OL的最後碉堡
回LINE太麻煩 「不讀不回」的日本高中女生(上)
回LINE太麻煩 「不讀不回」的日本高中女生(下)

關鍵字: 托兒所職業婦女日本保育鏡週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捨得分利!員工願意為張忠謀拚命 網大讚:撐起台灣半邊天

捨得分利!員工願意為張忠謀拚命 網大讚:撐起台灣半邊天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在公司30周年慶前夕宣布明年6月交棒計畫,他用30年把台積電推上高峰,成為市值5.74兆的半導體巨擘,更是台灣之光,能在全球晶圓代工市場「喊水會結凍」,外界認為就是,張忠謀捨得與員工分利。

2017-10-03 12:18

不是第一次!86歲張忠謀早在2005年就交棒 金融海嘯又回鍋度低潮

不是第一次!86歲張忠謀早在2005年就交棒 金融海嘯又回鍋度低潮

半導體教父張忠謀宣布明年6月退休,為市場投下一顆震撼彈,不過其實他早在2005年就把總執行長大位交棒給蔡力行,退居幕後擔任董事長,沒想到2008年金融海嘯來襲,讓張忠謀重新復出,不僅帶領公司走過景氣低潮期,台積電的市值不斷攀上高峰,讓不少員工深感佩服,願意重回第一線並肩作戰。

2017-10-02 20:21

台積電陸新鮮人年薪至少18個月 每年還增10%..網喊:狂電台灣

台積電陸新鮮人年薪至少18個月 每年還增10%..網喊:狂電台灣

晶圓代工大廠台積電投資30億美元(約新台幣900億元)在南京建立12吋晶圓廠,預計於2018下班年開始生產16奈米晶片,年銷售可望達到超過20億美元(約新台幣600億元),近日就有網友曝光台積電工程師薪資,基本上年薪18個月,根據個人表現,每年升10%左右,羨煞不少人。

2017-10-02 12:08

117億日圓現鈔當垃圾丟! 獨居老人「心酸原因」曝光

117億日圓現鈔當垃圾丟! 獨居老人「心酸原因」曝光

日本最近連續發生「垃圾站驚見巨額鈔票」事件,許多現金被當成垃圾丟掉,根據日本《警察白皮書》資料顯示,光是2016年當地人發現並回報警方的金額就高達177億日圓(約新台幣48億元),創近10年新高。

2017-09-30 13:21

東芝半導體案曝日企根本問題 「人事制度」成最大致命傷

東芝半導體案曝日企根本問題 「人事制度」成最大致命傷

東芝半導體搶親案糾纏9個月終於塵埃落定,正式與確定美國私募基金貝恩資本(Bain Capital)為首的美日韓陣營簽約,交易金額2兆日圓(約新台幣5400億元),不過卻也暴露日本最致命的根本問題,也就是所謂的「人事制度」。

2017-09-30 06:03

iPhone X生產又卡關! 全怪「羅密歐」與「茱麗葉」惹的禍

iPhone X生產又卡關! 全怪「羅密歐」與「茱麗葉」惹的禍

全球果粉期待的iPhone X最近頻頻傳出量產遇到瓶頸,這回出包的是,被稱為「羅密歐」與「茱麗葉」臉部辨識用零件生產卡關,不僅拖累量產進度,恐怕也會影響出貨時間,甚至是開賣後缺貨情形更加嚴重。

2017-09-29 12:22

台北太貴..通勤族住哪裡好? 網友狂喊桃園「這2點」完勝基隆

台北太貴..通勤族住哪裡好? 網友狂喊桃園「這2點」完勝基隆

都市房價貴桑桑,台北得要不吃不喝15.47年才能購屋,許多人買不起蛋黃區,進而轉向新北、基隆、桃園縣等周遭縣市買房,就有一名網友在PTT上詢問「你會選基隆還是桃園來通勤台北上班?」

2017-09-27 08:09

18分鐘就1班!全球最忙航線「台北到香港」 國泰航空奪市佔王

18分鐘就1班!全球最忙航線「台北到香港」 國泰航空奪市佔王

亞洲機場如今是世界上最忙的機場,根據Routesonline調查顯示,今年「台北到香港」航線平均每天有80班,7月旅客人數更是高達45.1萬人,換句話說等於每18分鐘就有一班,平均載客1.45萬人,成為全球最繁忙、旅客人次最多的國際航線。

2017-09-25 14:37

連股神也佩服! 巴菲特讚亞馬遜CEO是「當代最傑出的企業家」

連股神也佩服! 巴菲特讚亞馬遜CEO是「當代最傑出的企業家」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現年87歲,在美國商業界「喊水會結凍」,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透露,他心目中最傑出的企業家是亞馬遜(Amazon)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而慈善英雄就是比爾蓋茲(Bill Gates)夫婦。

2017-09-25 11:48

比便當還貴!泡麵熱銷Top10 「日本超狂神麵」打敗花雕雞奪冠

比便當還貴!泡麵熱銷Top10 「日本超狂神麵」打敗花雕雞奪冠

泡麵是不少人的宵夜好良伴,這年頭泡麵種類千百種,但價格也越來越不親民,有時候甚至比一個便當還貴,《Daily View網路溫度計》透過關鍵字引擎分析,網友好評最高的豪華泡麵排行榜出爐,一起來看看料多、高CP值的泡麵是哪款吧!

2017-09-23 08:03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