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狂熱犯!賭城兇嫌假新聞擴散 各社群平台急道歉

▲ 槍擊案嫌犯假新聞大量外傳。(圖/達志/示意圖)

▲ 槍擊案嫌犯假新聞大量外傳。(圖/達志/示意圖)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賭城拉斯維加斯重大槍擊案引發人心惶惶,各大論壇甚至開始流竄許多不實造謠與假新聞,Google、推特與臉書等三大社群平台於3日坦承疏失,針對2日將錯誤資訊植入網頁,造成假新聞擴散更加快速一事致上歉意,並承諾往後將會強化演算法機制,權利阻止資訊不正確的新聞內容。

極右派論壇「4Chan」曾有名暱稱「政治不正確」(politically incorrect)的網友,自稱自己是槍手妻子瑪麗露(Marilou Danley)的室友,發表文章爆料,賭城槍擊案的兇嫌是一名名為吉瑞(Geary Danley)的男子,身分是反川普的激進民主黨黨員,並呼籲看到文章的民眾快速轉發消息,讓所有人都能得知殺人魔的真面目。

▲ 賭城真正槍手Stephen Paddock,女友就是菲裔。(圖/翻攝自推特/@michaelbeatty3和@GoldingBF)

▲ 賭城槍擊案真正槍手是Stephen Paddock,女友則是菲裔。(圖/翻攝自推特/@michaelbeatty3和@GoldingBF)

這篇文章及槍手的錯誤情報,透過網友的轉發分享,很快就在臉書、Google與推特大量流傳,在Google輸入吉瑞的名字,除了能馬上讀到不實的「頭條新聞」外,甚至第一個連結就是通往4Chan等消息錯誤的論壇網站;而臉書上也出現名為Antifa的偽造左派反法西斯團體粉專,宣稱是犯下槍擊案的幕後黑手,動機就是要屠殺「支持川普的法西斯走狗」,企圖煽動兩派對立。

臉書及Google 3日發表聲明指出,查覺消息來源錯誤的當下就馬上移除新聞連結,但仍然被有些網友搶先一步截圖,繼續流傳出去,未來會強化演算法,盡力阻攔假新聞的出現。

事實查核網站Snopes.com總編輯賓克斯基(Brooke Binkowski)指出,人們越來越政治兩極化,急於將兇嫌扣上民主黨或共和黨的帽子,這樣他們就能有理去抹黑,就對立政黨大做文章。

賓克斯基也分析,有些政治份子會故意是釋放假消息到論壇,透過被媒體引用,讓事件的核心由槍支的管制問題轉移到嫌犯政治傾向層面,真相就會被不實新聞淹沒。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