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費流感疫苗兩天已28萬人接種 適不適合打?醫師來解答

▲▼ 公費流感疫苗開打,衛福部長陳時中、藝人郭子乾率先接種 。(圖/記者洪巧藍攝)

▲公費流感疫苗開打。(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公費流感疫苗10月1日開打,根據疾病管制署統計,流感疫苗開打的頭兩天已經有28萬人接種,比起去年同期增加1.8倍。疾管署提醒,流感疫苗接種後還需要至少兩週來產生保護力,建議民眾儘早、在疫情升溫前施打疫苗。

今年公費流感疫苗共有600萬劑,施打對象除了原有的滿六個月以上學齡前幼兒、國小到高中學生、50歲以上民眾、具有高風險慢性疾病、罕病、重大傷病者、孕婦等,今年再增加「6個月內嬰幼兒之父母」、「幼兒園教保服務人員及托育機構專業人員」兩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有些人擔心自己不適合打流感疫苗?疾病管制署防疫醫師黃婉婷表示,接種流感疫苗主要的禁忌對象是曾經對流感疫苗成分出現過敏者,接種前可以把已知的過敏食物、藥物以及先前預防接種經驗提供給醫師參考。若本身在最近兩週有急性生病不舒服就醫,或者嚴重需住院治療等情況則不適合接種。

至於慢性病患者,黃婉婷說,包含心血管疾、糖尿病等慢性病患如果得到流感容易會比較嚴重,反而是強烈建議應該要接種流感疫苗。

▼公費流感疫苗社區接種(圖/記者張一中攝)

2016年公費流感疫苗社區接種(圖/記者張一中攝)

黃婉婷說,接種流感疫苗常見副作用包含施打部位可能有紅腫熱痛,但症狀通常不超過1天,休息就會痊癒。再來稍微少見一點的副作用還有全身性發燒,依照年齡不同約有1%至10%的機率發生,特別容易出現在年紀較小,或者是初次施打疫苗的民眾身上。

發燒症狀一般會在接種後當晚發生,不會持續超過兩天,也就是說,如果是打完後第二、第三天才出現的發燒,或者是發燒過久,可能不是疫苗引起,應該就醫來釐清問題

疾病管制署官網也整理民眾常見QA,包含「流感疫苗的保護效果如何?」、「何時接種流感疫苗才來得及產生保護力?」、「為何打了疫苗還是會得到流感?」等,有疑問的民眾可以先上網查詢;另外疾管署在LINE上也有官方帳號疾管家以及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等多種管道都可以協助解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