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米其林一星餐廳胃痛! 2日男「線蟲鑽胃」急送醫

2017年10月4日 19:38

海獸胃線蟲幼蟲(Anisakis spp.)。(圖/范家堃教授提供)

▲未經煮熟的魚肉可能藏有海獸胃線蟲。(圖/范家堃教授提供)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北海道札幌傳出顧客食物中毒事件!2名男子日前到米其林一星的法式料理餐廳「オーベルジュ・ド・リル サッポロ」用餐,點了鮭魚餐點,沒想到回家後出現劇烈胃痛,送醫後發現體內有「海獸胃線蟲」。當地保健所表示,疑似是因為餐廳以低溫烹調鮭魚,導致裡面寄生蟲未完全被殺死,目前已對餐廳發出勒令停業2日的處分。

根據日本《產經新聞》報導,餐廳2017年才在「米其林指南北海道2017特別版」被評為一星,事件發生後也緊急發出道歉聲明,同時承諾會改善食物處理的方法與過程。保健所指出,業者處理這類餐點時,應該以冷凍或加熱方式殺死附著的寄生蟲,疑似就是以低溫烹調,才會讓海獸胃線蟲殘留,引發食物中毒。

據了解,海獸胃線蟲,又名異尖線蟲、安尼線蟲,是屬於線蟲的一種寄生蟲,通體白色,一端略顯暗沉,其生命的循環透過魚類和海洋中的哺乳動物來完成,雖然不能利用人類發育成熟而完成生命週期,但是誤食含有幼蟲、未經煮熟的魚肉,可使用餐者受到感染,而患者則會出現劇烈的腹痛或過敏等反應。

只要煮熟就能食用!台灣一名網友6月初在「爆料公社」貼出照片,表示自己花了100元買了便當,卻在魚肚中看到滿滿的白色寄生蟲,引發網友熱烈討論,也有醫師在臉書上指出,這些呈乳白色、一圈一圈的寄生蟲,就是所謂的海獸胃線蟲,常見於海水魚體內,只要煮熟了,就可以當作蛋白質吃下肚。

▼法式餐廳今年才被評為米其林一星。(圖/翻攝自餐廳官網)

▼法式餐廳今年才被評為米其林一星。(圖/翻攝自餐廳官網)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