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劉德音沉穩內斂 完成台積第一座12吋廠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宣布退休,共同執行長劉德音一同出席。(圖/記者周康玉攝)

記者周康玉/新竹報導

台積電(2330)董事長張忠謀宣布明年六月退休,並任命共同執行長劉德音未來接掌集團董事長一職,定調他未來要替公司做最後決策(final dicision)的人,其實從2013年劉德音擔任共同執行長後,劉德音就不時在一年一度的供應商大會獨挑大樑,過去更完成了台積電第一座12吋廠。

劉德音學經歷相當符合半導體本業,畢業於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電機暨電腦資訊博士,在台積電一路從基層做起,台積電成立三十年,他就參與了24年。加入台積電之前,曾在美國AT&T貝爾實驗室擔任高速電子研究實驗室研究經理,以及在英特爾擔任製程整合經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積電舉辦供應商大會,由共同執行長劉德音擔任主講。(資料照/記者周康玉攝)

1999年,全台第一座12吋晶圓廠動土,就是劉德音一手領軍操刀,為台積電打下12吋廠的基礎。

相較於已經很穩健的魏哲家,劉德音更為內斂,面對媒體,偶爾會有像是張忠謀開玩笑的橋段,他總是掛著淺淺的微笑,也因此被外界視為「沉穩」的戰將。


劉德音小檔案

年齡:63歲

學歷: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電機暨電腦資訊博士

經歷:英特爾(intel)、AT&T貝爾實驗室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宣布退休,共同執行長魏哲家(左),劉德音(右)一同出席。(圖/記者周康玉攝)。

關鍵字: 台積電張忠謀退休劉德音魏哲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觀察/魏哲家好口條笑咪咪 連張忠謀都融化

觀察/魏哲家好口條笑咪咪 連張忠謀都融化

台積電(2330)董事長張忠謀昨(2)日宣布明年六月退休,張忠謀定調共同執行長魏哲家未來接掌集團總裁一職,記者會中,魏哲家總是笑咪咪,完全沒有嚴肅之感,也有不少人說他私下很幽默。

2017-10-03 08:48

台積ADR終場收高1.54% 老謝:張忠謀從容讓人放心

台積ADR終場收高1.54% 老謝:張忠謀從容讓人放心

台積電(2330)董事長張忠謀昨(2)日宣布明年六月退休,股民引起外資大逃殺,今晨台積電ADRR(美國存托憑證)在美股早盤就上漲,最高價一度來到38.18美元,終場收在38.13美元,漲幅1.54%。

2017-10-03 07:44

觀察/嚴師張忠謀高標準 六旬接班人變成孩子

觀察/嚴師張忠謀高標準 六旬接班人變成孩子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今(2)日宣布明年六月退休,四年前曾說董事長的接班人選要是「生意人()」,但這對工程師出生的劉德音、魏哲家來說都很挑戰,會選在此時宣布退休,是否認為他們都成功轉型了?張忠謀表示「沒說他們達標了」,顯見出張忠謀對徒弟嚴厲的一面。

2017-10-02 23:50

張忠謀看台積未來:有穩定結構性獲利、年成長5~10%

張忠謀看台積未來:有穩定結構性獲利、年成長5~10%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今(2)日宣布明年六月退休,讓業界大吃一驚,也關心台積電未來,張忠謀表示,他之前就說過台積電在未來可預見的幾年,營收以美金計算的話,每年會在5%~10%,他說完後,去(2016)年就實現了,今年則是會成長10%,未來幾年,他強調「之前說的話還是有效」。

2017-10-02 22:07

張忠謀把雙人共治帶進台積 專家:不會有兩個太陽

張忠謀把雙人共治帶進台積 專家:不會有兩個太陽

台積電(2330)董事長張忠謀今(2)日宣布明年六月退休,共同執行長劉德音擔任董事長、魏哲家擔任總裁,把台灣少有的首長雙軌制帶入台積電,但專家表示,就公司法而言,總裁沒有實質權力,相對責任也比較小,最終還是董事長劉德音握有實質權力,不會有兩個太陽。

2017-10-02 21:03

直擊/太Amazing!台達8K投影機連翻拍都看不到顆粒

直擊/太Amazing!台達8K投影機連翻拍都看不到顆粒

台達(2308)綠建築展在昨(1)日在高雄登場,台達電創辦人鄭崇華今日親自督軍,率董事長海英俊,執行長兒子鄭平,一起為活動打開序幕;展場另一大亮點,就是全球第一台8K投影機,完全看不見顆粒,就攝影記者翻拍後,畫質還超立體,《ETNEWS》帶觀眾來親眼目睹,世界一流的投影技術。

2017-10-02 09:00

陳以真老公陪女兒玩遊戲 意外摔傷腳骨裂

陳以真老公陪女兒玩遊戲 意外摔傷腳骨裂

行政院新舊內閣閣員6日舉行交接,其中青輔會主委陳以真是媒體「嬌」點,不過她的老公楊偉中,其實正因為摔傷腳骨裂,除夕夜到醫院掛急診,目前打上石膏在家休養,而摔倒的原因居然是「家中雜物太多」。

2012-02-07 00:46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台北市信義區大遠百A13大食代美食街攤位「寶林茶室」引爆多人飲食後中毒案,雖然國泰世紀產險已向外主張餐廳保單已失去效力無法理賠,不過產險業界今(28)日出現不同見解,有保險業主管透露,「國泰世紀產險催收過程有重大瑕疵」片面主張保單失效仍有爭議。

2024-03-28 16:02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新台今(28)日開盤小升1.8分至31.980,隨後受到美元指數續揚,及台股拉回,新台幣由升轉貶,直接貶破32元關卡,觸及32.039元,貶4.1分;台股跌逾130點。

2024-03-28 09:3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