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嚴師張忠謀高標準 六旬接班人變成孩子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宣布退休,共同執行長魏哲家和劉德音一同出席。(圖/記者周康玉攝)

記者周康玉/新竹報導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今(2)日宣布明年六月退休,四年前曾說董事長的接班人選要是「生意人(businessman)」,但這對工程師出生的劉德音、魏哲家來說都很挑戰,會選在此時宣布退休,是否認為他們都成功轉型了?張忠謀表示「沒說他們達標了」,張忠謀對徒弟嚴厲的一面表露無疑。

明明劉德音、魏哲家都是六旬,分別為63歲與65歲,但兩人一遇到張忠謀,表情就變得內斂羞澀,一點都不像六旬的高階經理人,反而有點像是小學生一樣,習慣性被教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忠謀表示,三四年前說當時兩人只有20%、30%的生意人(businessman),70%、80%還是工程師(Engineer),但現在兩人「businessman」的程度已經比當時高很多了,但高多少他不回答,但他現在比4年前「放心多了」。

劉德音、魏哲家都跟隨張忠謀做事二十多年了,三人一起出席公開場合時,總是展現出高度默契。以今日記者會來說,劉德音、魏哲家提早到現場等候,一同站在講桌右手邊,過了三分鐘左右,張忠謀來到記者會現場,等張忠謀到座位前,兩人很有默契的都站在張忠謀斜後方,等他坐下才跟著就座,發言時也經常會看著張忠謀的一舉一動,顯示出對張忠謀這個「嚴師」非常敬重。

當張忠謀說,他沒說他們(劉德音、魏哲家)達標(接掌董事長標準),兩人皆會心一笑,彷彿是早已習慣了張忠謀「嚴厲」的一面。

張忠謀表示,對接班人的標準不是固定的(fixed),一個人總是有進步的空間,就像他的標準是隨時在提高的,他認為劉魏二人也應該把標準隨時提高。

根據台積電發言人孫又文形容,張忠謀是個邏輯非常清楚的人,跟著董事長做事情時,遇到問題他會教大家怎麼做決策,他也會要求別人的邏輯要跟他一樣清楚,因此同事們自然對他會尊敬,但不是怕。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宣布退休,魏哲家和劉德音一同出席。(圖/記者周康玉攝)

關鍵字: 台積電張忠謀退休劉德音魏哲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張忠謀看台積未來:有穩定結構性獲利、年成長5~10%

張忠謀看台積未來:有穩定結構性獲利、年成長5~10%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今(2)日宣布明年六月退休,讓業界大吃一驚,也關心台積電未來,張忠謀表示,他之前就說過台積電在未來可預見的幾年,營收以美金計算的話,每年會在5%~10%,他說完後,去(2016)年就實現了,今年則是會成長10%,未來幾年,他強調「之前說的話還是有效」。

2017-10-02 22:07

張忠謀把雙人共治帶進台積 專家:不會有兩個太陽

張忠謀把雙人共治帶進台積 專家:不會有兩個太陽

台積電(2330)董事長張忠謀今(2)日宣布明年六月退休,共同執行長劉德音擔任董事長、魏哲家擔任總裁,把台灣少有的首長雙軌制帶入台積電,但專家表示,就公司法而言,總裁沒有實質權力,相對責任也比較小,最終還是董事長劉德音握有實質權力,不會有兩個太陽。

2017-10-02 21:03

直擊/太Amazing!台達8K投影機連翻拍都看不到顆粒

直擊/太Amazing!台達8K投影機連翻拍都看不到顆粒

台達(2308)綠建築展在昨(1)日在高雄登場,台達電創辦人鄭崇華今日親自督軍,率董事長海英俊,執行長兒子鄭平,一起為活動打開序幕;展場另一大亮點,就是全球第一台8K投影機,完全看不見顆粒,就攝影記者翻拍後,畫質還超立體,《ETNEWS》帶觀眾來親眼目睹,世界一流的投影技術。

2017-10-02 09:00

陳以真老公陪女兒玩遊戲 意外摔傷腳骨裂

陳以真老公陪女兒玩遊戲 意外摔傷腳骨裂

行政院新舊內閣閣員6日舉行交接,其中青輔會主委陳以真是媒體「嬌」點,不過她的老公楊偉中,其實正因為摔傷腳骨裂,除夕夜到醫院掛急診,目前打上石膏在家休養,而摔倒的原因居然是「家中雜物太多」。

2012-02-07 00:46

影/海英俊:政府能源政策是「遠水救不了近火」

影/海英俊:政府能源政策是「遠水救不了近火」

台達(2308)綠建築展今(1)日在高雄登場,台達電創辦人鄭崇華今日親自督軍,率董事長海英俊,執行長兒子鄭平,一起為活動打開序幕;展場另一大亮點,就是全球第一台8K投影機,完全看不見顆粒,就攝影記者翻拍後,畫質還超立體,《ETNEWS》帶觀眾來親眼目睹,世界一流的投影技術。

2017-10-01 23:54

影/台達綠建築空拍畫面曝光 全球首見8K投影機亮相

影/台達綠建築空拍畫面曝光 全球首見8K投影機亮相

智能自動化大廠台達電(2308)今(1)日在高雄駁二特區展出「綠築跡-台達綠建築展」,除了透過全球第一的超高畫質8K投影呈現,還以旗下投影品牌Vivitek的 Qumi投影機以融接投影結合互動模型,營造親子互動的環境,讓民眾對氣候變遷更有感,展現台達在低碳城市的具體實踐。

2017-10-01 22:00

促3奈米廠址「提前宣布」...陳良基:兩天前見張忠謀

促3奈米廠址「提前宣布」...陳良基:兩天前見張忠謀

台積電昨宣布3奈米確定落腳台南,再給台灣經濟打一劑強心針,據了解,時程有些提早,原因就是科技部長陳良基建議張忠謀可提前宣布,一方面可讓行政院早點有專案,在基礎設施上提早有備案;另一方面也呼應剛上任的行政院長賴清德提的「加速投資台灣專案」。

2017-09-30 09:02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電子支付業者LINE PAY(7722)將於6/28舉行興櫃首場股東會,今(23)日公告本次股東會紀念品為「LINE POINTS 100點」,將以序號卡的方式發放,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也就是說,LINE目前4708位股東全都可以領取,若是想要領取紀念品,最後買進日為4月25日。

2024-04-23 20:06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Tesla)將於今(23)日美股盤後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市場屏息以待,美股盤前股價平盤震盪,華爾街分析師預估,特斯拉第一季營收有可能為4年來首度下滑,而且毛利率恐創下6年以來最低。

2024-04-23 18:1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