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退休看企業接班 人力銀行:86%無接班人計劃

張忠謀,退休,企業,接班,人力銀行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宣布,將在明年6月退休,為國內外企業投下震撼彈。(圖/記者周康玉攝)


記者葉佳華/台北報導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今(2)宣布將在明年6月退休,為國內外企業投下震撼彈!而從張忠謀退休一事觀察台灣企業實施接班人計劃的概況,據人力銀行調查,台灣企業仍少見接班人計劃,2017年僅有13.9%的企業「想用」接班人計劃,換言之,則有高達86.1%的企業「沒想用」接班人計劃。

104人資學院副總經理花梓馨分析,台灣企業少見接班人計劃的主因包含,創辦人是否授權、家族企業傳子居多、中高階人才斷層、培訓過程耗時且容易中斷、中小企業制度不完備、缺乏接班人意識、以及不知如何建構人才水位等,或是企業經營缺乏彈性,使專業經理人無法參與公司治理,擔心一旦專業判斷失準,辛苦經營的企業將因此解體。

104人力銀行《人資F.B.I.研究報告》中,針對5人以上規模的企業人力資源作業者,進行企業人才管理概況(徵、選、訓、育、用、留)的問卷調查,其中,在育才制度方面,勾選「備位人才/接班人計劃」的比例不到1成。

根據統計,雖然有13.9%的企業「想用」接班人計劃,但人力銀行指出,依照過往經驗,「想用」的比例都高於「曾用」,顯示企業推展「備位人才/接班人計劃」仍有相當難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花梓馨也分析,目前有近7成的企業主感受到人才斷層的壓力,找不到適任的中高階主管或關鍵人才,更不用說企業接班與儲備人才!花梓馨指出,人才斷層對企業的首要影響,「無法進行經驗傳承與世代交替」占53%,其次「無法為企業進行前瞻性策略佈局規劃願景」占45%,以及「無法培育其他人才」占44%。

▼職場、企業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員工、職場、企業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關鍵字: 張忠謀退休企業接班人力銀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張忠謀感嘆:假如可以長生不老 我會繼續做下去

張忠謀感嘆:假如可以長生不老 我會繼續做下去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宣布,將在明(2018)年6月正式退休。今(2)日下午他偕同總經理暨共同執行長、劉德音博士及魏哲家出席記者會。張忠謀語重心長表示,「假如一個人可以長生不老的話,我會繼續做下去,因為過去30年的確是我人生當中很興奮、很愉快的一段。」

2017-10-02 19:48

經營台積電30年 張忠謀告白:天下無不散的筵席

經營台積電30年 張忠謀告白:天下無不散的筵席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將在明(2018)年6月正式退休。今(2)日他出席記者會時也感性告白,談起經營30年的心路歷程,張忠謀直說,「天下無不散的筵席」,他指出,「假如一個人可以長生不老的話,我會繼續做下去,因為過去30年的確是我人生當中很興奮、很愉快的一段。」

2017-10-02 18:12

張忠謀2018年6月交棒 強調:未來「不會擔任台積電任何工作」

張忠謀2018年6月交棒 強調:未來「不會擔任台積電任何工作」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今(2)日下午4點30分於新竹總部召開記者會,首度正面回應退休一事,張忠謀一開始強調,未來將不續任下屆董事,也不參與任何經營管理部門工作,「不會擔任台積電任何工作」。

2017-10-02 17:04

台積電張忠謀宣布退休 儲祥生:交棒一定會有影響

台積電張忠謀宣布退休 儲祥生:交棒一定會有影響

台積電今(2)日下午發出重訊,宣布董事長張忠謀將在明(2018)年6月正式退休,引起市場震撼。對此,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認為,過去市場上一直將張忠謀與台積電劃上等號,顯見張忠謀具有「無可取代」的地位,「交棒這件事一定會有影響,但以股價來說,應該還好。」

2017-10-02 16:35

震撼! 張忠謀宣布2018年6月退休 16:30現身說分明

震撼! 張忠謀宣布2018年6月退休 16:30現身說分明

台積電今(2)日下午發出重訊,宣布董事長張忠謀將在明(2018)年6月正式退休。張忠謀也預計在4點30分於新竹總部舉辦記者會,其談話內容將受到市場關注,而《ETNEWS筋斗雲》也將在現場為您實況轉播。

2017-10-02 15:46

四都移轉棟數搶先看 全數比上月衰退

四都移轉棟數搶先看 全數比上月衰退

六都地政局今(2)日陸續公布9月份建物買賣移轉棟數,截至上午,桃園、台中、台南、高雄四都皆已出爐。整體而言,四都移轉棟數皆比上個月呈現衰退,月減4.1%~16.5%,其中桃園市、高雄市更跌破3千棟關卡。

2017-10-02 11:42

台中單元二重劃區向「綠」發展 吸引台商置產

台中單元二重劃區向「綠」發展 吸引台商置產

台中市單元二重劃區,緊鄰新市政中心七期,平均建蔽率僅25%,素有「台中綠肺」、「七期的後花園」等美譽,加上交通條件南來北往無所不利,成為近年台商、富豪們於中部自住置產的房市指標區。

2017-10-02 09:30

冠軍建材董座林榮德 獲頒傑出大陸台商獎

冠軍建材董座林榮德 獲頒傑出大陸台商獎

台灣磁磚產業龍頭品牌冠軍建材(1806),深耕台灣已有45個年頭,且1998年打造大陸首座綠色磁磚基地,重視綠色環保議題,成為兩岸傳統民生產業的楷模,董事長林榮德因此獲頒2017年傑出大陸台商兩岸貢獻獎。

2017-10-01 22:11

台積電3奈米新廠落腳台南 童子賢讚:是正確、理性的決策

台積電3奈米新廠落腳台南 童子賢讚:是正確、理性的決策

晶圓代工廠台積電(2330)3奈米製程新廠日前正式拍板定案,設廠地點將落腳南科台南園區,預計在2022年量產。對此,台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童子賢今(1)日表示,這是好事情,台積電做出來的決策,會是正確且理性的決策。

2017-10-01 19:11

8年後人民幣兌美元1:1? 謝金河:成真機率不大

8年後人民幣兌美元1:1? 謝金河:成真機率不大

針對近期有人撰文指出,八年後人民幣兌美元會到達一比一的說法,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1)日表示,這是個大膽的預測,不過,該預測的成真機率恐怕不高。

2017-10-01 16:03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