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金山豬乖乖打疫苗...每月還是死5隻 獸醫師揪出隱形殺手

▲▼幸好找出豬隻死因,現在疫情已被控制。(圖/動保處提供)

▲幸好獸醫師找出豬隻死因,現在疫情已被控制。(圖/動保處提供,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金山區陳阿海豬場近半年來,每個月都發生4到5隻成豬死亡,身體出現紅斑,疑似豬丹毒感染,奇怪的是這批豬都有施打疫苗,還是持續發生,經新北市動保處獸醫師林明宏剖檢、調查病史及採樣送驗,經2周的時間,終於找到兇手是稱為隱形殺手的「環狀病毒」,請特約獸醫師更改成適合藥物,才控制住疫情

飼主陳阿海表示,這批豬是2016年底才從南部購入,仔豬剛引進未見有任何異狀,飼養約2至3個多月時,部分豬隻仍呈現瘦小,且陸續有仔豬及肥育豬死亡,育成率從以往9成8突然降到8成左右。陳阿海請特約獸醫師處理後,仍零星的發生,而這4隻死亡豬隻已達上市標準,原本準備在中元節大節日出售,結果就突然死亡,可說損失慘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動保處8月份到場訪視時,獸醫師林明宏判斷,除豬丹毒外,應該還有其他原因造成,隨即進行病理學解剖採樣送驗。檢驗結果為豬環狀病毒感染,此病毒傳染率高,但發病率低,有隱形殺手的稱號,因環狀病毒大幅減低了豬丹毒疫苗效力,所以繼發細菌感染死亡,明瞭病因後,動保處通知豬場特約獸醫師改變用藥,隔離患病豬隻,才減少豬隻死亡,換肉率恢復正常。

動保處表示,豬環狀病毒是豬隻常在病毒,常如同隱形一般沒出現任何症狀,但病毒在遇到適合生長的環境時會突然發病,不論保育豬及肥育豬皆難悻免。預防與控制方法,須加強衛生管理,畜欄內保持通風及適當飼養密度及正確使用疫苗接種,降低環狀病毒發生機率。

此外,為維護豬隻健康及食品安全,動保處於畜牧處場端協助豬農疾病防治及用藥安全,轄內養豬場豬隻上市前會進行藥物殘留檢驗,藥物殘留檢驗陰性才可送屠宰場屠宰。屠宰場端派駐有屠檢獸醫師屠宰衛生檢查作業,且會標示屠宰衛生檢查合格標誌,購買豬肉時請認明該合格標誌,讓民眾可以食的安心。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畜牧場要永續經營,就必須做好消毒防疫及每日巡查畜禽健康情形工作。豬隻應依規定期注射口蹄疫及豬瘟疫苗預防外,呼籲農戶配合各項防疫措施,加強疫情通報及診療作業,若發現場內豬隻有異常死亡,應立即通報動保處經濟動物組,動保處將派員至現場處理,以減少疾病傳播及蔓延發生,降低經濟損失。

▼動保處派員協助養畜牧場內消毒作業。

▲▼幸好找出豬隻死因,現在疫情已被控制。(圖/動保處提供)

關鍵字: 豬丹毒紅斑環狀病毒林明宏李玟陳阿海豬場金山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