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巨大黑洞在18億光年外相撞 科學家4度偵測到重力波

2017年10月1日 16:41

▲▼黑洞。(圖/翻攝自NASA官網)

▲黑洞碰撞示意圖。(圖/翻攝自NASA官網)

記者戴榕萱/綜合報導

歐洲科學團隊與美國科學家於9月28日「G7科學會議」上對外宣布,格林威治時間8月14日第四次偵測到重力波,是由18億光年外的兩個巨大黑洞相互碰撞,產生空間漣漪,再度驗證一個世紀前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

愛因斯坦在1915年提出,重力不是一種「力」,而是宇宙彎曲的產物,行成「時空扭曲」,一直到2015年科學家才發現重力波的存在,2016年1月首度對外宣布測定結果,最近的一次是在格林威治時間8月14日10時30分,測得分別為31倍太陽質量、及25倍太陽質量的巨型黑洞。

科學家在義大利「G7科學會議」上說,本次是史上第四度偵測到重力波「GW170814」,除了美國路易斯安那州與華盛頓的LIGO觀測站之外,再加上今年8月1日於義大利啟用的 「處女座」(Virgo)觀測站,相互搭配下,量測其距離在地球的18億光年外,且兩黑洞碰撞後合併後,產生新的旋轉,質量約53倍太陽質量。

義大利的Virgo觀測站助要是由法國科學研究中心、義大利國家核物理研究所、荷蘭、波蘭和匈牙利等五國合作,雖然敏銳度只有LIGO的1/4,但在搭配運用下,可以建立出「三角測量帶」,未來在檢測重力波波源位置上就能更精確,可能每天都會有不同新發現,這也就是科學家在2016年所稱的「重力波時代來臨」。

▼重力波的形成原因可以這樣想像。
(圖/翻攝自雷射干涉儀重力波觀測站官網(Laser Interferometer Gravitational-wave Observatory,簡稱LIGO)

▲重力波(圖/翻攝自雷射干涉儀重力波觀測站官網(Laser Interferometer Gravitational-wave Observatory,簡稱LIGO)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