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露營聖地」九成違法!200家業者剝皮開挖…山頭全禿了

▲▼新竹「露營聖地」九成違法!218家業者開挖活剝…山頭全禿了。(圖/新竹縣政府)

▲新竹縣尖石、五峰鄉露營場數量居全台之冠,但九成九都是違法經營。(圖/新竹縣政府)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新竹縣尖石、五峰鄉露營場多達218家,密度高居全台之冠,因此被譽為「露營聖地」。新竹縣政府指出,這些露營場幾乎九成九都是違法經營,加上這些區域多屬「土石流潛勢區」,所以每逢豪雨都可能會為下游部落帶來威脅。

根據縣府原民處統計,光是去年違反《水土保持法》的開發案就有198件,罰款高達800萬元。為遏止大面積山坡地違法開發,新竹地檢署姜貴昌檢察長近日曾宣示,將加強偵辦有重大違法之虞的露營區,主動打擊破壞水土保持、竊佔國土等行為。

姜貴昌強調,查緝、偵辦的對象包括幕後主使者、現場開挖的司機、交通工具老闆、原住民人頭戶等,若現場有挖土機等犯罪機具也會一併查扣,要讓業者得不償失。

截至今年9月14為止,警察局偵察隊已於106年4月26日、5月12日、5月31日、6月9日、9月11日及9月12日扣押了共6台機具,並將破壞國土嚴重者之機具採刑事沒入。事後,縣府9月14日在地檢署大廳舉行成果發表拍賣會,拍賣一輛今年5月從五峰鄉查扣的CAT120型怪手,以展示守護新竹山林的決心。

▲▼偷挖「上比來」造露營場!大面積翻地…五峰鄉山坡禿了。(圖/竹東警分局)

▲警方獲報抵達上比來坡地時,怪手還在運作挖地。(圖/竹東警分局)

事實上,尖石鄉梅花國小及部落上方山頭今年4月才因開發露營地,遭濫墾1.7公頃,由於該地位於土石流潛勢區域,當地居民無不擔心遭土石流滅村。

如今檢警宣示嚴打,案件數量雖有下降趨勢,但五峰鄉花園村上方的「上比來」坡地9月下旬仍傳出遭濫墾,直到警方29日前往查扣挖土機,並依違反《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將人送辦,才未使濫墾事態擴大。為此,警方也強調,未來將持續加強查緝,誓要杜絕濫墾濫伐。

▲▼新竹「露營聖地」九成違法!218家業者開挖活剝…山頭全禿了。(圖/新竹縣政府)

▲▼檢警當場查扣怪手。(圖/新竹縣政府)

▲▼新竹「露營聖地」九成違法!218家業者開挖活剝…山頭全禿了。(圖/新竹縣政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