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地震海嘯引百萬隻生物恐慌 緊抓漂流物「移民」美國西岸

2017年09月30日 17:15

▲▼海洋生物。(圖/路透社)

▲海洋生物。(圖/路透社,下同)

記者戴榕萱/綜合報導

2011年的日311大地震引起的海嘯影響至今,就連處在海底世界的生物也都出現「移民潮」。美國《科學雜誌》(Science)報告指出,2012年到2017年間,來自日本的海嘯漂流物,發現共計289種生物,它們「緊抓」漂流物,到達7725公里外的美國西岸。由於「移民數量」多達百萬計,因此生物學家稱這是「史上最遙遠的海洋移民紀錄」。

專家認為,日本6年前的9級大地震,觸發超過40米的大海嘯,五百萬公噸的汽車及漁船被捲入海底,逾70%都已經沉入海中,其他的成為海洋上的漂流物。美國威廉斯學院海洋生物系退休教授卡爾頓(James Carlton)帶領的團隊發現,海嘯發生後一年,華盛頓、俄勒岡、加州、卑詩省、阿拉斯加及夏威夷等區域的海灘廢棄物中,附著了「搭便車」的生物,統計至今年2月,共達289種,可能還有更多,目前數量多達百萬計。

據了解,這些生物包括,珠蚌、蠕蟲、甲殼動物和海蛞蝓,將近2/3都不是美國西岸當地物種,且大部分生物於7725公里的海上旅程中,已經繁衍後代,雖然目前尚未在西岸建立族群,但專家認為,這些外來種將有一天仍會在西岸破壞原本的生態平衡。

俄勒岡州立大學(Oregon State University)共同作者柴普曼(John Chapman)也透露,過去海洋生物並沒有如此大規模的遷徙機會,這研究要提醒人類是,未來還會有更多類似的「移民潮」,畢竟氣候變化、暴風增加以及海洋垃圾等問題,都是「人為」製造出來的因素,大環境才會面對這種衝擊。

▲▼海洋生物。(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