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萬羅興亞難民持續逃 牛津大學撤掉「翁山蘇姬畫像」

▲ 翁山蘇姬偷過直播發表緬甸政府最新立場。(圖/路透社)

▲翁山蘇姬的母校撤掉她的畫像。(圖/路透社)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英國牛津大學是諾貝爾獎得主翁山蘇姬的母校,但近日她因為處理緬甸羅興亞難民危機的方式飽受爭議與批評,該校校方在28日將她的畫像從聖休學院(St Hugh’s college)的入口處撤下來。目前羅興亞難民人數已經高達50萬人,聯合國安理會28日開會討論這波危機,也是2009年度就緬甸局勢舉行公開會議。

聖休學院於28日將翁山蘇姬的畫像移走,正好就在新學期開始以及新生抵達校園之前。翁山蘇姬1964年到1967年在此處研讀政治、哲學和經濟,2012年獲得牛津大學的榮譽博士學位,同年在學校歡慶自己的67歲生日。聖休學院的聲明中指出,校方日前收到了一幅日本藝術家的畫作為禮物,並且會公開展示一段時間,翁山蘇姬的畫像將會被作為收藏用。

在一封給學生的信中,聖休學院也提到,移除畫像是校長和院長的共同決定。但是人權組織「英國緬甸運動」(Burma Campaign UK) 認為,聖休學院撤走畫像是很膽小懦弱的作法,若是該校方覺得,翁山蘇姬袒護打壓羅興亞人的緬甸軍隊是錯誤的話,應該直接提出來,並公開要求翁山蘇姬重視人權。

這幅肖像由藝術家陳衍寧在1997年繪製完成,原本是屬於翁山蘇姬丈夫阿里斯(Michael Aris),他同時也是牛津大學的學者,阿里斯過世之後,將這幅畫送給聖休學院,這所學院中其他知名的校友還包括現任英國首相梅伊( Theresa May)和英國前教育部長摩根(Nicky Morgan)。梅伊之前曾提過,緬甸政府和翁山蘇姬應該要知道,這樣的軍事行動應該要立刻停止。

牛津大學指出,目前不會考慮收回翁山蘇姬的榮譽學位,並在上周發表了對羅興亞人的深切關心,希望由牛津校友領導的緬甸政權可以消除歧視和壓迫,並向全球展示緬甸重視每一條公民的生命。緬甸政府軍從8月25日開始向北部若開邦發動猛烈的軍事攻勢,圍剿羅興亞武裝分子,至少有50萬的難民逃往鄰國孟加拉,28日一艘滿載著難民船在孟加拉外海沉沒,造成至少19人死亡。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