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必須重建辦理國際活動的格局與胸懷

「台灣一哥」盧彥勳參加ATP250成都公開賽,晉級16強。但有台灣網友發現,比賽現場大螢幕秀出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台灣國旗。(圖/翻攝盧彥勳臉書)

台灣網球一哥盧彥勳參加ATP成都公開賽,晉級16強,比賽現場大螢幕竟秀出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引起台灣網友熱議。(圖/翻攝自盧彥勳臉書)

文/公孫可歆

台灣網球一哥盧彥勳,9月26日於大陸參加ATP(Association of Tennis Professionals,男子職業網球協會)、總獎金100萬美元的成都公開賽,單打首輪,只花66分鐘以6:2、6:3擊敗世界第328、年僅19歲的瑞典小將伊莫爾(M.Ymer)晉16強,而且大會給盧彥勳高規格待遇,ATP官網以及賽事主辦單位大螢幕介紹盧彥勳,皆放上中華民國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此舉引起台灣球迷嘩然。

據中央社報導,盧彥勳的哥哥盧威儒接受電訪時表示,盧彥勳過去參加的ATP比賽,標示來自台灣的選手時大部分是用國旗,部分是用中華奧會的會旗,這次到中國大陸比賽,因為國旗出現在大螢幕才特別注意到,他們只是覺得有趣而已,沒有其他特別的意思。

中華民國國旗的出現,對未來兩岸關係、國家發展以及舉辦國際活動型態,會有什麼樣的衝擊?下列觀點與大家交流討論:

事實上,任何政治僵局的化解都需要立足於彼此尊重與合解交流,「兩岸和平發展」乃13億人民與2300萬同胞之共識。回顧ATP官網過去一段時間,舉凡介紹台灣選手的頁面(包括選手簡介、世界排名等)在標示國籍之處,都是用青天白日滿地紅的中華民國國旗。不可否認,大陸方面對於實現「兩岸和平發展」的實質意義,已開啟於國際賽事之善意,同時亦逐漸走上大氣胸襟之路。

其次,反觀大陸選秀節目「中國新歌聲」原預定在台大田徑場舉辦活動,當天活動開始前,先是持「台灣國」等旗幟人士與主辦方對峙;再加上學生提出田徑場遭破壞、學校正名問題,到場抗議疑似統戰,並霸占舞台,高喊停止表演、校方道歉。隨後則傳出有統派人士出手毆打台大學生,校方基於維安因素,活動開始3個多小時後宣布取消。

兩相比較,「中國新歌聲」台灣已舉辦3屆,此單純、正常的音樂交流活動,缺乏自信且泛政治化的人士,竟將它演變成為充滿意識形態的政治事件。我們不禁懷疑,我們的國家是否真的有辦國際活動的格局與胸懷?

第三,據聞桃園市政府正積極爭取2020年主辦世界中學生運動會,「我們會全力以赴!Do our best!」市長鄭文燦向I.S.F代表積極毛遂自薦,10月將赴義大利薩丁尼亞申辦。

根據資料得知,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宣布,2024年奧運由布達佩斯、漢堡、洛杉磯、巴黎與羅馬等5座城市角逐,2017年9月已選出主辦城市為巴黎。

在過去,主辦奧運曾被認為是展示國力、提升城市能見度的絕佳方法。但隨著運動市場與時代的轉變,包括硬體成本需求、權利金分配等問題,都讓大型跨國短期賽事的成本急速膨脹,像是2004年雅典、2016年里約等兩屆奧運,主辦者在傾全國之力之後,卻得面對虧本、負債與破產的悲慘境地。

基於前車之鑑,使得匈牙利布達佩斯、義大利羅馬、美國波士頓、德國漢堡相繼以多數民眾反對等等因素,宣布退出2024年奧運會的申辦。

如各國都不想辦國際賽事,桃園市政府卻積極爭取所費不貲、亦非國際知名賽事,著實不合常理且令人匪夷所思!

以桃園市鄭文燦市長視角,或許意圖模擬台北市柯文哲市長之「複製人」途徑,掠奪到個人實質資源及政治利益,因而坐擁大位。

不過筆者必須提醒鄭市長,「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辰未到」。2017台北世大運,財務不明、大陸隊不參加開幕,加上群眾抗議事件,事實證明體育在台灣已脫離不了政治。

因此奉勸鄭市長,以運動綁選舉,犧牲大我來成就個人,短期內暫且得利,一旦福報竭盡,那股龐雜巨大惡業,身為主事者恐怕得隨時做好最壞的打算。

綜上分析,筆者認為台灣只要給大陸面子,大陸就會給台灣裡子。台灣不妨好好思考與他國之間的不同點在哪裡,凡事「惟仁者能以大事小,惟智者能以小事大」,兩岸的交流關係台灣的禍福,主事者只要好好把握扭轉情勢的機會,改變斤斤計較的交流格局,成果日漸累積,國家態勢扶搖直上豈非理所當然?!

好文推薦

評/黨中央陷中國國民黨及洪主席於不義!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公孫可歆,國際事務觀察家。本報保留刪修權。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討論與聲音,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