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10年全球多9艘航母 中國2艘連日本也會有1艘?

▲美國航母布希號 (USS George H.W. Bush)。(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航母「布希號 」(USS George H.W. Bush)。(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民間情報機構「戰略預測公司」(stratfor)最新報告顯示,未來10年內全球將新增多達9艘的航空母艦,任何海上強國勢必擁有為數可觀的航母戰鬥群,即使沒有也要致力發展具備「準航母功能」的海軍規模,否則只有被擊沉或是撤離的悲慘命運。

報告指稱,2026年之前全球海軍預估將建成80艘航母和兩棲戰艦服役,造價總額大約593億美元(約17837億新台幣),9艘航母雖然只佔造艦總數11%,造價卻高達322億美元佔造艦總價54.2%。分析人士宣稱,這些數字和現象都指向「航母能在未來世界稱霸海洋,依舊是海上作戰不可或缺的主力艦艇」。

▼中國航母「遼寧號」。(圖/路透社)

▲▼遼寧號航母到香港。(圖/路透社)

報告更強調,在未來10年內,中國、美國、英國和印度將各自新增兩艘航母,日本也將建造一艘新的航母。

研究也顯示,就在大國致力發展航母期間,其他國家也會廣泛採購具備「準航母性能」的大型水陸兩棲艦艇,以便促進航母作戰能力的擴散,因此預估未來將有更多兩棲艦艇採用直通式甲板,促使艦艇特性與輕型航母更加相近。

隨著F-35B等高性能垂直起降戰機陸續服役,新型艦載機預估將能在兩棲戰艦起降,促使兩棲戰艦同時肩負海上打擊和兩棲作戰的雙重功能。

由於航母具備強大的機動投送能力,報告也斷言未來各國都將根據經濟實力和戰略目標,制訂相關的航母採購與建造計劃。總結而言,海上強國勢必採用航母,需要航母但買不起的國家則需發展兩棲戰艦和配套戰機,然而面對擁有航母的「海上霸主」,缺乏的海軍通常只能撤退或是遭到擊沉。

▼搭載「米格-29」的俄羅斯航母「庫茲涅佐夫號」。(圖/路透社)

▲搭載米格29的俄羅斯航母庫茲涅佐夫號。(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