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慶輝/0.1秒的競爭-技術得討好每一個人

▲▼雲論用圖。(圖/蔡公提供)

台灣的資訊技術太落後,沒有前瞻的技術研發,沒有把「討好使用者」當作是資訊技術人的核心思維。(圖/蔡慶輝提供)

【社長的新媒體聊天室】

「文字可以只討好認同我的人,技術不行,技術得討好每一個人。」我在臉書及WeChat上丟了這句話,引來熱烈的迴響,果然是可以「討好認同我的人」的一句話。

我總是認為,在社群時代,透過分享,你無法預測你一則資訊會被多少人看到。進一步會幻想,一則新聞有10萬點閱率,從統計抽樣原理來推,那就該有100萬點閱,有100萬點閱就該有1000萬點閱,如果沒有,那就是技術的問題!

技術什麼問題?使用介面不友善,網頁開啟太慢,廣告配置紊亂影響閱讀,不能精準推薦我再閱讀,還有容不容易被蒐尋得到,蒐尋排名能不能最前面,讓更多更多人看到……

這是「0.1秒的競爭」,
1. 你的標題能不能在0.1秒被看到內容?
2. 你的標題能不能在讀者看到的0.1秒內就被點閱?
3. 你的網頁能不能在0.1秒內就打開?
4. 你的動線設計能不能別讓他0.1秒內就離開?
5. 你的推薦文章能不能讓他在0.1秒內就點下去?
6. 你的廣告配置能不能讓他在0.1秒內就看到並點擊?
然後,一直持續善的循環。(註:0.1秒是誇飾法)

前天跟織田紀香吃飯聊天,主題是創新商模與網路的暗黑,附帶子題是台灣的資訊技術太落後。PChome在小小的台灣安逸的獨領風騷10餘年沒有改變,對!就是「沒有改變」,而這其中除了決策者之外,很大的因素來自沒有前瞻的技術研發,沒有把「討好使用者」當作是資訊技術人的核心思維。

以此推理,很多傳統優質的媒體,每篇文章都在高度自我要求下有相當高的水平,但卻無法有10萬、100萬、1000萬的點閱,那肯定就是技術能力不足了。上述的6項,從第3項開始都是技術面向的,是不是?

當然不是,原因與責任不會只在技術部門。儘管這很容易被當作是流量不好的理由,但你絕不敢這樣對技術部門說話,因為我們都得一致認知,其實我們更大的問題是,我們被技術綁架了,被Google、facebook……更強的技術給綁架了!

而我們的技術有沒有能力突破它的演算法技術?

好文推薦

蔡慶輝/神啊!給新媒體創新瓶頸一支火箭吧!

蔡慶輝/老人與網路 新媒體的藍海?

蔡慶輝/後App時代 新媒體何去何從?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蔡慶輝,ETNEWS新聞雲共同創辦人,現任社長。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