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司機闖紅燈、值班站長未注意 250名乘客險陷對撞危機

▲台鐵,區間車,台鐵旅客,台鐵月台,等車。(圖/記者黃巧雯攝)

▲台鐵區間車司機被爆闖紅燈,車上250名乘客險陷列車對撞危機。(資料照/記者黃巧雯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台鐵被爆日前有列車司機員在單線區間闖紅燈,且值班站長也未注意號誌,讓250名乘客陷對撞危機。台鐵表示,相關人員確實未依規章辦理行車,司機員與值班站長都有疏失,已交行保會詳細調查,列入事故審議,將對失職人員進行懲處。

台鐵一列由枋寮開往新左營站的3082次區間車,9月13日表定06:38由林邊站開往南州站,但司機員開車時疏於注意號誌,導致車上ATP(列車自動保護系統)作用停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料,司機員誤認為ATP故障,竟將ATP關閉後重新開機重置,讓列車續行。直到開行至第3閉塞號誌機前,發現紅燈才察覺有異,以無線電聯絡南州站值班站長確認南州站無列車駛出,再以慢速時速25公里以下速度通過途中3個紅燈,抵達南州站。

火車站,鐵軌,鐵路,火車,旅客,月台,候車,區間車,乘客(圖/記者周宸亘攝)

▲司機闖紅燈,值班站長也未注意號誌,台鐵將祭出懲處。(示意圖/記者周宸亘攝)

台鐵28日出面解釋,當時是因司機員沒有注意確認號誌,導致開車後觸動了自動停車系統,雖司機員隨後聯絡南州站確認沒有對向來車,才駛入對向車道。但強調列車安全沒有問題,因為中央控制調度員都有掌握列車行蹤,不會放行另一列車進入該區間發生對撞。

台鐵行保會副總幹事林景山表示,事發隔天已啟動調查,確認司機員闖紅燈且未按行車規章,除了司機員已遭調職,車站值班站長也沒有確認號誌狀況,同樣有疏失。該事件將提到審議會中審議,會給予應有的懲處,未來將加強訓練,避免再有類似情況發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