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文西畫的?裸女版蒙娜麗莎 法國早已收藏超過150年

▲▼ 《蒙娜瓦娜》疑為世界知名畫作《蒙娜麗莎》初稿,專家鑑定中。(圖/翻攝自Twitter/mathieudeldicqu)

▲ 《蒙娜瓦娜》疑為世界知名畫作《蒙娜麗莎》初稿。(圖/翻攝自Twitter/mathieudeldicqu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一幅收藏在巴黎北部博物館超過150年的裸女畫作《蒙娜瓦娜》(Monna Vanna)受到全球關注。有專家認為,《蒙娜瓦娜》很有可能是世界知名畫作《蒙娜麗莎》(Mona Lisa)的初稿,且很有可能出自義大利文藝復興大師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之手。

綜合外媒報導,這幅堪稱「裸體版蒙娜麗莎」的《蒙娜瓦娜》早在1862年,就已被收藏於巴黎北部康得博物館(Conde Museum),畫中女子的神韻姿態與《蒙娜麗莎》極為相似。策展人戴爾狄克(Mathieu Deldicque)表示,這幅畫跟《蒙娜麗莎》有緊密關係,畫中女子身體、手的呈現都非常相似,且兩者畫作尺寸幾乎相同,加上畫中人物周圍的小孔,可能是為了固定在畫布描摹時刺出來的,「這就是油畫的準備工作。」

▲▼ 《蒙娜瓦娜》疑為世界知名畫作《蒙娜麗莎》初稿,專家鑑定中。(圖/翻攝自Twitter/mathieudeldicqu)

▲ 畫中裸女的眼睛、眉毛、鼻子周圍布滿小孔。(圖/翻攝自Twitter/mathieudeldicqu

羅浮宮專家莫汀(Bruno Mottin)證實,《蒙娜瓦娜》跟達文西同屬於15世紀,但經過鑑定,得知畫中人物頭部附近的陰影,是由一位右撇子的人畫的,並不是出自左撇子的達文西。他表示,若要將這幅畫正式歸為達文西的作品,還需要做更多確認、也需要更多時間,「我們必須非常謹慎」。他坦言,《蒙娜瓦娜》這幅畫非常脆弱,考證工作有一定的難度。

報導指出,過去幾個星期內,超過10位專家聚集在羅浮宮的地下室,利用不同掃描和其他科學方法,希望能鑑定《蒙娜瓦娜》出品的時間是否真的早於《蒙娜麗莎》。

▼ 專家鑑定《蒙娜瓦娜》出品時間。(圖/翻攝自Twitter/chantillydomain

▲▼ 《蒙娜瓦娜》疑為世界知名畫作《蒙娜麗莎》初稿,專家鑑定中。(圖/翻攝自Twitter/chantillydomain)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