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偉航/比統獨更生猛的宗教大戰正全面開打

▲湄洲媽祖抵台,郭台銘、朱立倫接駕。(圖/記者徐珍翔攝)

台大「中國好歌聲」事件引起爭議的同時,大陸湄州媽祖來台遶境巡安,許多政商人物齊集湊熱鬧。這樣一場宗教活動所牽動的經濟規模有多大呢?(圖/記者徐珍翔攝)

當政治狂熱者都把眼光放在「台獨到底是啥」和「柯文哲是不是共匪」的議題之上時,一場真正能「傷筋挫骨」,衝擊台灣2018選舉布局的大戰,正悄悄開打。許多宗教界人士已開始推動反「宗教團體法」立法的行動,雖然他們打著信仰自由的旗幟,但長期關注這個法案的學界與政界人士都清楚,只怕錢的問題,才是真正的衝突引爆點

台灣宗教團體亂象在近年愈演愈烈。除了騙財騙色的優良傳統,一些宗教團體也採取更商業化的形式,以新的活動形態來爭取更多的支持者,或更多的「消費者」。

部分宗教團體也熱衷參與政治活動,甚至組成政黨爭取議席。表面上,這些「宗教政治人」訴求的多是一些倫理道德、社會公義,但說穿了,他們之所以這麼積極,甚至比這三十年來都「急」,宗教團體法的立法攻防,或許才是這些團體爭搶權力的主要考量。

自政黨輪替以來,民進黨政府一直未把宗教團體法列為優先處理事項,但近來宗教界已經主動集結,一方面走學術路線,召開許多會議來吸引各界對於立法的注目,另一方面也透過這種密集的活動影響其他政治人物,逼這些人在立法過程中站到自己這邊。

這樣的搞法有沒有用呢?

之前在反同性婚姻立法時,主要是由基督宗教團體投入相關的政治活動,這些只占人口不到7%的宗教團體還是有效影響了某些區域民代,讓同婚立法陷入各說各話的立法僵局,最後才由大法官釋憲打破。

但基督宗教團體至少證明這一套是「可行的」,就算票數不足以改變選舉大局,只要有一些區域立委基於「多爭取一些選票」而投靠,就能產生足夠的政治力量。

宗教團體法的立法,牽動層面又比同性婚姻更廣,因為這個法案想管理的就是宗教團體的「那本爛帳」。許多宗教團體實質上根本是營利事業,或是有嚴重的洗錢、逃漏稅問題,過去每次政府想要介入時,宗教團體總是用信仰自由的大盾來擋,或是偽裝成慈善團體,讓公權力無法真正監管。

▲▼宗教團體法謠傳。(圖/內政部提供)

許多宗教界人士已開始推動反「宗教團體法」立法的行動,網路上更出現許多對本次立法聳動的謠傳內容,意圖煽動信徒與宗教界阻止立法。(圖/內政部提供)

講白點,如果做生意要被抽稅,但你開廟不用,那麼大家都跑去開廟,不就好啦!哪裡需要聘請會計師、理會國稅局?如果掛著宗教團體就不能管,那全台不就一堆廟宇、教會,國家還能運作下去嗎?

在世界歷史上,曾發生過數次對於宗教團體的大規模政治打壓,主要是因為宗教團體營利事業化,相對架空了政府的財稅權。當前的台灣呢?有眼睛的人都看得出來,宗教團體的經濟實力就算不到富可敵國,也常有上市企業的規模。而且多數百姓對於宗教團體的反思或警覺性較低,常常沒注意到宗教團體的擴張與金流問題。

別的不說,在台大的演唱會引起爭議的同時,湄州媽也來到台灣舉辦活動,更召來許多政商人物湊熱鬧。那這個宗教活動所牽動的經濟規模有多大呢?這些錢又是從何而來,往誰的口袋而去?小小一個演唱會,帶來的經濟利益和場地損失都可以釐清;就算當事人不想明白,國稅局也會幫你弄個明白。但宗教團體的活動呢?

這就是問題之所在。政府與學界早就認定應該盡速立法以改善現有亂象,宗教固然有其自由,但那是在「上帝」的部分,至於「凱撒」(錢)的層次,還是應該歸「凱撒」。

不過,自宗教法或宗教團體法出現在立法過程以來,宗教團體就不斷施壓,學者與宗教管理方所提的草案,不是被抗爭到難以繼續審議,就是被偷天換日,在部分民代力挺之下,反而改成讓宗教團體得以大撈一筆的版本。

像是曾有版本出現「宗教團體侵占國有地滿一定時間後,即可以公告地價購地,就地合法」的條文。天底下何處還有如此之爽的事?所幸這個千瘡百孔的舊宗教團體法草案,因為立院換屆之故而作廢。

慈濟內湖開發案,說明會雙方難對話。(圖/取自內湖保護區守護聯盟臉書)

宗教團體遭指控強占國有地或私有地爭議時有所聞,最後卻都不了了之,難道只要打著宗教團體名號就可以為所欲為?(圖/取自內湖保護區守護聯盟臉書)

但現在某些宗教團體又捲土重來了。他們比之前更敢,不但拒絕受到宗教團體法的管制,更主張他們「尊爵不凡」,與其他人民團體有不同的法律位階,而且主張宗教團體經營營利事業是天經地義,不可受到世俗商業法規管制。

宗教人士要做慈善或營利事業,那是人權自由,你爽就好,你一個人要開十台勞斯萊斯,也是你爽就好。但自由之外,人人也是平等的,別人做這樣的事要交稅,那你做這樣的事,當然也該交稅;別人做某些事會被抓去關,那你做同樣的事,也該被抓去關。

這道理簡單明白,但有人穿上宗教的外衣之後,就在那裝純潔、裝無辜、裝沒事。若真的是「台灣大聖人」,那生出一本清楚的帳,能打開給各界參觀比較的帳,又有何難呢?

別裝了。再演下去,就不像了。

好文推薦

周偉航/馬卡龍與小西點差在哪?差在人品

周偉航/別裝死!世大運後該算這些爛帳了

周偉航/若當過兵才算真男人,那當過兵的女人呢?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周偉航,筆名人渣文本,經營粉絲專頁「特急件小周的人渣文本」,輔仁大學哲學博士,專長為倫理學,曾從事政治公關工作,目前為時論專欄作家。本文不代表公司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