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依珊當膩甜姐兒 這次要玩酷率性做自己

EDITOR:MICKEY CHIANG
STYLIST:RUBY LU
PHOTOGRAPHER:MARK LEE
HAIR:SANDY LIEN@HC GROUP
MAKE UP:LYNN CHIEN

▲蔡依珊專訪(圖/fashion queen提供)

▲DIOR 黑色絲絨薄紗流蘇洋裝,約NT$610,000;MIKIMOTO Fortune Leaves Collection南洋真珠鑽石耳環,NT$682,000;MIKIMOTO Fortune Leaves Collection南洋真珠鑽石戒指,NT$574,000;MIKIMOTO A World of Creativity系列《Wind》南洋真珠鑽石手環,NT$810,000

說到蔡依珊,大家第一直覺聯想到她甜美可人的笑容、有禮大方的氣質,但外型柔美的她其實非常有主見和想法,對於公益,她渴望透過自身盡一份心力;對於家庭,她珍惜並享受現在的生活;對於自我,她反映真實的一面、勇敢做自己,本期《FASHION QUEEN》封面人物帶大家直擊蔡依珊甜美下的堅毅,聽她分享率真不造作的玩酷主張。

「早安!你好!」背後傳來親切的問候聲,轉頭一看,只見蔡依珊身穿粉橘色格子襯衫、淺藍色牛仔褲,腳搭一雙白布鞋,隨性自在的穿搭卻更能襯托她本身散發出的自信風采,再次證明,有些人,不需華服,依舊吸引眼球的道理。

一進到化妝間,開始梳化的同時,蔡依珊就說:「對於一貫的甜美風格,我膩了,這次我想呈現真實的自我,比較『酷』的那一面。」

▲蔡依珊專訪(圖/fashion queen提供)

螢光幕前總是光鮮亮麗、笑容可掬的她,給人的印象即是甜美、開朗、有氣質,但其實她從不避諱向旁人展現真實的一面,私底下的她,該笑就笑、該哭就哭、該發洩就發洩。

她說:「我覺得在鏡頭前展現出笑容是一種禮儀,但不代表私底下也要隱藏情緒,不要勉強自己。」每個人都具有許多不同的面向,真實做自己,是蔡依珊對人生負責任的一種宣言。

說起話來直率、帶點酷勁語氣的她,也具有一顆柔軟的心,長期關注公益,平時低調行事,蔡依珊會現身,大多是因為公益活動,她說:「國中開始接觸公益,曾在老人院和孤兒院當過志工,也去募款,大學時和身心障礙者一對一當朋友,每週陪他們吃飯、聊天,還曾經因為探訪病人時被誤為是推銷員遭到驅趕。」

蔡依珊自2010年起開始倡導乳癌防治公益活動,除了長期擔任「粉紅絲帶乳癌防治愛心大使」,呼籲女性注意身體健康外,蔡依珊關注的對象也跨足台灣新移民。

在2017賽珍珠基金會「用珍心愛」年度慈善晚宴,擔任榮譽志工的蔡依珊,特別錄製影片,呼籲出席慈善晚宴的所有貴賓以「認養台灣新寶貝」、「長期小額捐款」的具體行動,關心台灣新移民,給予他們溫暖的支持。

▲蔡依珊專訪(圖/fashion queen提供)

▲VALENTINO 洋裝,NT$206,000;MIKIMOTO 南洋真珠頂級珠寶鑽石項鍊,NT$5,530,000;MIKIMOTO 南洋真珠耳環,NT$200,000;MIKIMOTO Fortune Leaves Collection 南洋真珠鑽石戒指,NT$574,000

「對於一貫的甜美風格,我膩了,這次我想呈現真實的自我,比較『酷』的那一面。」不同於時下女生顯露肌膚、曲線畢露的性感妝扮,有型有款的她穿出符合自己品味、信手拈來的率性。

談到接下來的計畫,她說:「9月9日時要和媽媽一起替『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兒童及老人照護協會』錄製健康操示範影片,我們會在南投日月潭拍攝,親近大自然的氛圍能讓人感到舒適。」

她表示,希望藉由這支影片能帶動長照機構的老人多「起身」運動,「運動很重要,身體健康了,也能提升生活品質。」

除此之外,該機構所倡導「走入社區、走入家庭」,以實際行動去關懷弱勢兒童及老人的理念也是蔡依珊相當認同的,「像現在暑假,志工會帶國小三年級的學生坐捷運、教他們怎麼刷牙等等,學習如何自理生活。」談起公益活動,蔡依珊的語調沉穩平和、神情溫柔認真,字字句句都能感受到她真誠的愛心。

平時除了關注公益,蔡依珊近期多了一項嗜好,「我最近在看美劇『Grace and Frankie』,是一部家庭喜劇,內容很有趣。」她特別欣賞該劇演員和編劇,「演員演技很好、劇情也很棒,看Grace和Frankie這兩位女性因為各自的丈夫出櫃並結婚後,本來不合拍的她們被迫要生活在一起,迎接人生下一個章節,她們之間的關係變化我覺得很有趣。」

蔡依珊侃侃而談,表情多變逗趣、語調上揚而開心,有別於上一秒的沉穩溫柔,瞬間令人感受到她貼近生活化的一面,讓人想起和自己的好姐妹談到韓劇或美食時的畫面,一股熟悉、親切感竄起,直搗心門。

▲蔡依珊專訪(圖/fashion queen提供)

▲SALVATORE FERRAGAMO 洋裝,NT$52,900;MIKIMOTO 南洋真珠頂級珠寶鑽石項鍊,NT$22,100,000;MIKIMOTO 南洋真珠高級珠寶鑽石耳環,NT$800,000;MIKIMOTO 日本AKoya真珠鑽石三排式手鍊,NT$500,000;MIKIMOTO World of Creativity系列《Splash》日本AKoya真珠鑽石戒指,NT$543,000

她坦言,從小就不會幻想偶像劇般的情節,「我比較喜歡反映真實人生的劇情,像這部影集就很生活化。」劇中演員的相處模式也讓她想到自己的家庭,她笑著分享:「溝通很重要!這是維繫好感情和關係的秘訣。」

比起一般女孩不切實際的幻想,蔡依珊顯得腳踏實地,但這並不表示她不愛打扮自己,她笑說:「如果少女心指的是每天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的,那我應該還是有的吧!」不同於時下女生顯露肌膚、曲線畢露的性感女性化妝扮,有型有款的她穿出符合自己品味、信手拈來的率性。

蔡依珊平時的生活重心集中在家庭上,也熱衷於做菜給小孩吃,「小孩喜歡吃什麼,我就做什麼。」喜歡烹飪的她表示,「一直都有在學新菜色,有時在外面吃到不錯的餐點,回來就會試著做做看,但不會刻意去學習,就是抱著輕鬆自在的心情,不會強迫自己。」

而蔡依珊本身偏好家常菜,「我不喜歡太精緻化的食物,像前幾天下大雨,我一個人去吃了這個。」邊說的同時,她邊秀出手機上的照片,一碗餛飩湯、一盤燙青菜,簡單樸實的美味,如此就能滿足。

「我最近看了一本親子書《How To Teach Your Children Shakespeare》,這本書的作者是個劇作家,透過朗誦Shakespeare的名作和小孩做親子互動,蠻好玩的!我以前就對文學有興趣,我覺得文學很美,不過這個暑假我好像只有念一段而已,提醒我,今晚回去要記得念給小孩聽!」幽默逗趣的言語逗得大家哈哈大笑,也將蔡依珊直率可愛的一面表露無遺。

▲蔡依珊專訪(圖/fashion queen提供)

真正的快樂不是時時刻刻都保持笑容,再怎麼正面的人也會有陷入混沌的時候,「接受自己所有的面貌,不要強迫自己立刻要開心起來。」對她而言,真正的快樂,是要覺得自在不羈。

懂得享受生活、珍惜當下是快樂的不二法門,但再晴朗的天空也會下雨,碰到低潮時該如何撥亂反正?「我會埋進書中世界、做運動,之前跳ZUMBA,大量流汗會很痛快,也會讓心情變好,睡眠充足也很重要,還有,注意要找對人說話,有些人對他說完之後心情會更糟,要找可以讓你心情變好的對象傾訴。」

蔡依珊表示,真正的快樂不是時時刻刻都保持笑容,再怎麼正面的人也會有陷入混沌的時候,「接受自己所有的面貌,不要強迫自己立刻要開心起來。」對她而言,真正的快樂,是要覺得自在不羈。

「我高中時期的偶像是王菲,喜歡她的歌、她的風格,我很喜歡她散發出的那股『做自己』的態度。」對蔡依珊而言,當個人見人愛的甜姐兒太過乏味,比起一貫的甜美風格,現在的她更偏好忠於自我的玩酷主張,接受真實的自己,學著聽從直覺,漸漸勾勒出自己的想法,傳達深層的自我。

「我很珍惜現在的生活,我現在的重心就是照顧好家庭、自己的身體,不管做什麼事情都保持愉快的心情。」問起她,若用一句話形容現在的自己,會說什麼?她立刻不假思索地回答:「快樂學習、越活越像自己!」由此可見,她對於現在的生活狀態是滿意且喜歡的。

什麼是「酷」?酷是深刻了解自己後,創造屬於自己的個人風格,體現真實自我的生活方式。蔡依珊勇於拋開「甜美」、「氣質」等一貫的既定標籤,用最幽默、直率、真實的方式談人生、家庭、公益和自我,分享如何在這個矛盾又迷人的時代裡活出自我,當個快樂學習、享受人生的「酷」女人,任何時候皆然。

當個人見人愛的甜姐兒太過乏味,比起一貫的甜美風格,現在的她更偏忠於自我的玩酷主張,接受真實的自己,學著聽從直覺,漸漸勾勒出自己的想法,傳達深層的自我。

【延伸閱讀】

There Ordinary Days 綺麗日常

※本文由《FASHION QUEEN》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關鍵字:

FASHION QUEEN, 蔡依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