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本土登革熱群聚!  疑社區藏境外移入病例導致

▲▼ 疾管署公布今年首例登革熱家庭群聚 。(圖/疾管署提供)

▲疾管署公布新北市今年首例本土登革熱群聚 。(圖/疾管署提供)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北部也出現登革熱蹤跡!疾病管制署今(28)日公布確認新北市今年首起本土登革熱群聚事件,一對50多歲夫妻因為發燒、肌肉酸痛、倦怠等症狀數次就醫,後來收治住院,經檢驗確認感染登革熱。雖然個案本身無出國旅遊史,檢驗病毒卻與越南流行型別相似,估計可能是社區中有隱藏境外移入個案造成疫情傳播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目前2名個案仍住院治療中,其他同住家人無疑似症狀。衛生局已針對個案活動地周邊進行疫情調查、孳生源清除及衛教等防治工作,以避免疫情傳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值得注意的是,這名夫妻是妻子先在20日出現症狀,先生接著在24日出現不舒服情況先後就醫,先生經過兩次就診約是症狀發生後第三天時被通報,但妻子卻是在四次就醫、症狀發生七天之後才確診

羅一鈞表示,或許是因為今年登革熱疫情相對緩和,且過往疫情多發生在南部縣市,北部醫療院所較少診治登革熱經驗,不過,「病例隱藏期」延長可能導致社區內的潛在個案未能快速被掌握及通報,提升疫情傳播風險,籲請醫療院所提高警覺。

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今(2017)年截至9月27日累計5例登革熱本土病例,前3起都發生在南部;234例境外移入病例(含2例死亡)。觀察近一個月境外移入個案感染國家以越南為多,而東南亞地區寮國、越南及泰國登革熱疫情都呈現上升或處於高水平,其中越南今年累計病例數約12萬5千例,較去年同期增加逾40%;寮國逾7,700例,高於去年同期。

依據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資料指出,本週末受鋒面影響,國內部分地區將有短暫陣雨,疾管署提醒,雨後積水容器有助於病媒蚊生長,民眾應加強環境巡查,落實孳生源清除,降低病媒蚊密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