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神是誰?餐廳拜「易牙」 永平工商奉丞相「伊尹」

▲▼永平工商餐飲科。(圖/翻攝永平工商官網)

▲永平工商餐飲科。(圖/翻攝永平工商官網,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易牙是古時候的「廚藝大師」,尤其對於食材的選擇、調味更是一等一,有不少餐廳都把他奉為「祖師爺」,可以說是風靡一代的食神。但桃園永平工商餐飲科卻「拜不同」,祖師爺找來「用料理教治國」的伊尹,期許學生不只能學到好手藝,也能懂得料理精神、懂得感恩惜福。

永平工商27日舉行祖師爺祭典,由高二學生代表參加,祭典不但辦得古色古香,尊行古禮的祭拜儀式、安排學生向老師行跪禮、奉束脩,還辦了一桌「全席」,準備的牲禮規模讓人想起大廟的慶典,現場也有大廚頒領巾來象徵給學生的「肯定」,熱鬧滾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永平工商餐飲科。(圖/翻攝永平工商官網)

校方表示,當初討論誰是食神的時候,當然也沒有忘記易牙,兩人都是廚藝精湛、擅長調味料的安排搭配等細節,但伊尹是透過料理的原理、精神,來教導當時商朝的君王太甲治國之道;而易牙卻利用自己的廚藝天份,涉入權力鬥爭、最後讓齊桓公活活餓死,所以學校決定選擇伊尹,期許學生除了好手藝,也要懂得「料理的藝術與精神」,成為優秀的人才。

典禮上也朗讀《呂氏春秋》的〈本味篇〉,提到「凡味之本,水最為始。五味三材,九沸九變,火為之紀」,告訴學生水、火的調節,還介紹了「魚之美者:洞庭之鱄,東海之鮞」等食材中的美味精髓;校方也準備桃園本地食材石門活魚、拉拉山水蜜桃、觀音蓮子、大溪豆乾及紅藜麥、復興香菇及桂竹筍、八德有機蔬菜、龍潭茶葉、新屋芋香米,讓典禮充滿在地的味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