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遊老是眼乾、紅腫發炎? 隱形眼鏡族小心「4大地雷」

戴隱形眼鏡。(圖/記者趙于婷攝)

▲隱形眼鏡族出遊超不方便,當心四大地雷增加眼睛感染機率。(圖/記者趙于婷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雙十連假將近,不少人都規劃一場小旅行,但其實對近視族來說,長途旅行仍有些許不方便。台灣眼視光學學會理事長賴裕源指出,外出旅遊是隱形眼鏡族最容易出狀況的危險時刻,往往意外大踩「四大地雷區」,造成眼睛乾澀加劇,嚴重恐出現感染發炎。

賴裕源說明,隱形眼鏡是直接接觸角膜,最需要的就是透氧量和潤濕度,角膜需要很多的氧氣,除了隱形眼鏡本身的材質,超時配戴、清潔保養不當、氣候和搭飛機時配戴都會影響透氧量和潤濕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隱形眼鏡族最常見感染、結膜炎、角膜炎等狀況,賴裕源強調,不管是選擇拋棄式或是長戴型,都要以自己的生活型態為主,千萬不可以日拋當週拋戴,週拋當月拋戴。另外,也要確實透過隱形眼鏡專用保養液做好清潔保養,以免增加眼睛感染的風險。

賴裕源建議,出門旅遊時,建議以日拋隱形眼鏡為首選,要謹慎挑選材質,也要記得攜帶備用的隱形眼鏡。一旦眼睛出現紅腫、疼痛,要立即將隱形眼鏡取下,檢查有沒有戴反、破損等情況,若沒有上述情形,可先用食鹽水沖洗一下再試著戴回去,但只要症狀嚴重,就要立即停戴。

另外,平時需要長期盯電腦工作的民眾,眼睛乾澀狀況會較嚴重。賴裕源指出,一天眨眼14000次、每次眨眼是2-10秒,大約一分鐘6次,但長期近距離看螢幕,會減少眨眼次數,讓眼睛更容易乾澀,建議除了適時搭配人工淚液,可用眼一段時間後,抬頭看一下遠處,讓眼睛自然增加眨眼次數。

【四大地雷區】

1.超時配戴
超時配戴是最常見的問題,不少人一天至少戴10小時以上。賴裕源指出,隱形眼睛戴太久,會受淚水的分泌物影響,進而影響透氧量和潤濕度,造成眼睛缺氧、紅眼和乾澀等不適症狀,嚴重恐讓角膜破皮、發炎。

2.清潔保養不便/不當
隱形眼鏡族出遊難免會忘記帶保養液等藥水出門,有些人就會直接跳過保養程序,例如直接用食鹽水浸泡等,但食鹽水沒有消毒作用,沒有確實清潔,恐增加細菌感染,導致角膜、結膜發炎,國際上更曾出現嚴重感染到需要做角膜移植的狀況。

3.旅遊地區氣候影響
每個旅遊地點和國家的氣候不一樣,有些地區環境乾燥、氣溫變化大,都可能影響到隱形眼鏡的配戴狀況。賴裕源表示,乾燥、空氣品質不佳的環境會讓眼睛乾澀等不適症狀加劇,建議可適時使用人工淚液改善。

4.搭飛機配戴
緯度高需要的透氧量會增加,但機艙內要維持一定的溫度,空調會吸取空氣中的水分,機艙內會變乾燥,讓眼睛乾澀情況更嚴重,可能導致眼睛發紅。建議搭飛機最好要戴眼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