鹹蛋黃含致癌「蘇丹紅」!名店采棠肴出包 500顆月餅全賣光

▲知名網購月餅添加致癌染劑 已被消費者吃下肚(圖/翻攝自台中市政府)

▲知名網購店家「采棠肴」的鴨蛋黃月餅,原料被驗出有「致癌」的工業染劑。(圖/翻攝自台中市政府)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中市知名網購店家「采棠肴」的鴨蛋黃月餅,竟然被驗出有「致癌」的工業染劑!衛福部食藥署26日下午與台中衛生局共同查驗,確認月餅中的「鹹蛋黃」原料,含有「蘇丹紅四號」違規染色劑,經查同一批有問題的鹹蛋黃共有500顆,目前已經全部都出售完畢,恐怕早已被消費者吃下肚。

台中市政府8月時前往「采棠肴」鮮餅鋪,抽查月餅原料鹹蛋黃送驗,經食藥署26日下午電話通知,並於27日收到書面檢驗報告,確認檢出人工合成的紅色染料「蘇丹紅四號」工業染劑,全案已涉嫌違反食安法,食藥署與臺中市衛生局立刻追查源頭。

▲知名網購月餅添加致癌染劑 已被消費者吃下肚(圖/翻攝自台中市政府)

▲食藥署已取樣生鮮鴨蛋、鹹蛋黃、鹹蛋、飼料與包覆鹹蛋之紅土等檢體攜回檢驗。(圖/翻攝自台中市政府)

食藥署與衛生局調查表示,采棠肴現場已無同批鹹蛋黃,查知購入來源為雲林縣永信蛋鴨場,同批購入數量為500顆,全部都已作成紅豆蛋黃酥、綠豆蛋黃酥及金莎酥等3款產品販售給散客,目前也都均已售罄無庫存。采棠肴表示,產品製作過程並無添加其他添加物,現場查核製作區也沒有發現有違法的食品添加物。

食藥署確認「鹹蛋黃」是永信蛋鴨場後,已在27日啟動聯合稽查機制,會同農委會、環保署化學局、雲林縣衛生局及農業局共同至永信蛋鴨場、附設鹹蛋製造場進行稽查,現場取樣生鮮鴨蛋、鹹蛋黃、鹹蛋、飼料與包覆鹹蛋之紅土等檢體攜回檢驗,未來將持續密切追蹤調查。

▲少油少糖少鹽且未含人工添加物的健康月餅,含有淡淡牛蒡香氣,甜而不膩,口感清爽無負擔。(圖/衛生所提供)

▲知名網購店「月餅原料」被檢驗出有致癌染濟。(圖/衛生所提供)

衛生局指出,蘇丹紅是一種人工合成的紅色染料,經常被當作工業染料,用於溶劑、油、蠟、汽油等增色以及鞋、地板等增光,禁用於食品內;食品業者可能為增加食品鮮紅色澤因此違規添加,若長時間、大劑量食用,對人體的肝腎器官易具有毒性,甚至可能有致癌風險

食品使用非法添加物,違反食安法第15條第1項,依同法第44條第1項第2款,可處新臺幣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及第49條第1項,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8千萬以下罰金;情節重大者,並得命其歇業、停業一定期間、廢止其公司、商業、工廠之全部或部分登記事項,或食品業者之登錄;經廢止登錄者,一年內不得再申請重新登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