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自己身體的主人 成醫醫病共享決策活動

▲成大醫院響應醫策會病人安全週「醫病溝通」主軸、促進醫病相互尊重與溝通,於27日開始一連三天,在門診大樓1樓大廳舉辦醫病共享決策暨病人安全週的宣導。(圖/成醫提供)

▲成大醫院響應醫策會病人安全週「醫病溝通」主軸、促進醫病相互尊重與溝通,於27日開始一連三天,在門診大樓1樓大廳舉辦醫病共享決策暨病人安全週的宣導。(圖/成醫提供)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成大醫院響應醫策會病人安全週「醫病溝通」主軸、促進醫病相互尊重與溝通,於27日開始一連三天,在門診大樓1樓大廳舉辦醫病共享決策暨病人安全週的宣導,透過一系列活動讓大眾對「醫病共享決策」的觀念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現場也舉辦打卡及填寫響應卡即送小禮物之活動,讓參與的民眾知道如果生病了,可以跟醫師說自己的考量後,和醫師討論最佳的治療方式,因為自己是身體的主人。

成大醫院主任秘書趙庭興醫師說,成大醫院一直都很重視醫病溝通,去年也得到醫策會推廣績優機構獎項,民眾如果能一同參與醫療決策,對於改善疾病有很大的幫助。

乳房外科李國鼎主任和乳癌團隊一起演短劇,劇情描述罹患乳癌第三期的阿珠女士,在個管師的協助下,和醫師與家人討論後,決定先化療後開刀。李主任說明,乳癌的治療方法有很多種,患者可以先做功課,並告訴醫師自己最在意的部分,醫師則提供實證醫醫學資料,兩者一起做出最符合患者的醫療決定。

心臟內科主任劉秉彥醫師也和民眾分享心絞痛的醫病溝通方法,劉主任說心絞痛的治療方式有很多種,不論是吃藥、裝支架、還是繞道手術,他都鼓勵患者要考量自己的生活品質、經濟能力、風險高低,跟醫師說出自己的喜好,醫師發揮醫療專業,患者做自己身體的專家,兩者達到雙贏局面。

品質中心賴吾為主任解釋,「醫病共享決策」在幫助民眾如何面對醫療抉擇,可依:1.問問題,2.說考量,3.做決定等3個步驟,達到良好的醫病溝通,做出最適合病人醫療方案的選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