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到缺貨「記憶力口香糖」真有那麼神?專家:連吃22週就知

▲直覺式顯圖:記憶力口香糖。(圖/記者曹悅華攝)

▲賣到缺貨的記憶力口香糖,實際效果令民眾好奇。(圖/記者曹悅華攝)

記者曹悅華/採訪報導

飛去日本都買不到!夯到缺貨「記憶力口香糖」真有那麼神?日本樂天9月初推出維持記憶力的口香糖,號稱內含銀杏內酯、銀杏黃酮苷等銀杏萃取物,可以搶救金魚腦,瞬間造成搶購熱潮,不過事實究竟如何?聽聽看專家怎麼說!

此款口香糖有綠色和金色2種外觀,其中綠色的帶有溫和銀杏味,該牌官網強調商品主要針對中、高年齡層,可以幫助老人改善記憶力,加上包裝上印製「機能性表示食品」字樣,不少消費者抱持姑且一試心態,紛紛嚐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此,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師倪曼婷表示,「記憶力不好的時候就要多吃銀杏」是大家常有的既定想法,口耳相傳下,會認為銀杏對於記憶力及改善失智具有幫助;該口香糖之所以標榜可維持記憶力,主要就是因為它的成份-銀杏,其係由銀杏萃取物製作而成。

失智症,老人。(圖/達志/示意圖)

▲研究顯示,必須連續吃22週以上的銀杏才能達到預期效果。(圖/達志/示意圖)

倪曼婷認為事實上,在2012年的一篇研究中就曾指出,對於一般的健康成年人,補充銀杏與認知功能改善是沒有正相關的;另有一篇2017年的系統文獻回顧及統合分析指出,對於罹有失智症者,當每日攝取200毫克以上的銀杏萃取物,並連續補充至少22週以上,對於認知功能及日常生活的活動具有潛在的有益作用,但當每日攝取不足200毫克或沒有連續補充到22週以上時,沒有足夠證據指出可以有效改善失智症

故營養師提醒民眾,當一項產品或食品爆紅,並伴隨著標榜其具有功效或者是負面影響時,其含功效之成分的有效劑量、補充時間長度、研究可信度等都是考量重點,必須先考慮真實性,避免以訛傳訛,將錯誤的訊息傳遞出去,造成不必要的跟風或是恐慌。

倪曼婷營養師,中山醫學大學營養系碩士、腎臟專科營養師、糖尿病衛教師,現任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師,同時為自由時報、健康營家專欄營養師,華人健康網駐站營養師,專長為飲食評估及改善、慢性病及減重營養照護,現有經營臉書粉絲團:倪曼婷營養師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