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元硬幣改便當阿嬤 央行:改版複雜,建議以別的形式紀念

▲10元硬幣頭像「換成便當阿嬤」 提案達標政府2月內須回應。(圖/翻攝維基百科)

▲10元硬幣頭像「換成便當阿嬤」提案,央行今(27日)正式回應。(圖/翻攝維基百科)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莊朱玉女女士長年在高雄市公園陸橋下賣愛心自助餐,一個便當只要10元,讓許多有困難的人得以溫飽,也讓世人看見社會的溫暖,而在阿嬤過世後,也有相關人士提案希望把10元硬幣的頭像改成莊女士。對此,央行27日回應,硬幣的改版程序複雜,影響深遠,必須先取得社會共識,目前10元硬幣使用情況良好,建議以別的形式紀念。

對於10元硬幣「改頭換面」的提案,央行表示,硬幣改版圖像選擇,宜先獲致社會共識,然而台灣是一個充滿愛心的社會,善心人士很多,對社會各領域有卓越貢獻者更是所在多有,而且其他也有許多可代表台灣形象之特有動植物、自然風光、建築物及地標,像是拾荒興學老人王貫英先生、台東賣菜捐款阿嬤陳樹菊女士、齊柏林先生、櫻花鉤吻鮭、台灣黑熊、澎湖玄武岩、野柳女王頭、台北101大樓、台中國家歌劇院、台南孔廟等等,未來10元硬幣改版如何選出代表性人物,或採用其他代表形象之圖案作為主題,尚需廣徵各方意見,並詳加研究評估,獲致社會共識後,再按部就班,循序推動改版工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央行提到,更換硬幣頭像即為改版,程序繁雜,影響深遠,每年例行性鑄造新幣基本上都是為了汰換不適流通舊幣,並滿足新增市面需求,硬幣圖案、幣材、尺寸均維持不變,硬幣鑄造規格,不論是圖案、幣材或尺寸,若稍有變更,即涉及改版,其影響層面廣泛,而且相關自動化處理設備(如大眾運輸售票機、販賣機、繳費機等)軟硬體都必須重新測試調整與更新,但目前10元硬幣使用情況良好,目前當無再改版的急迫性。

央行也說,為紀念莊朱女士的為善精神,其後輩已成立「莊朱玉女慈善會」,並於莊朱女士出生地澎湖吉貝設紀念園區建館立碑,如為彰顯莊朱女士的善行,建議先以其他方式紀念,如納入學校教材,傳承教育下一代,更具有意義,央行也會積極蒐集國際間硬幣改版的設計風格及圖案選用趨勢等資料,從中汲取經驗,並持續關注國內硬幣的使用情形,作為未來硬幣改版之參考。

▼「莊朱玉女慈善會」粉絲專頁。(圖/翻攝自臉書)

網友促市府為「10元便當嬤」莊朱玉女立紀念銅像。(圖/翻攝自「莊朱玉女慈善會」粉絲專頁)

現行新台幣10元硬幣部分,發行量約38.5億枚,以「蔣公版」及「國父版」兩種流通幣為主,另有6種紀念流通幣,包括「台灣光復50週年」、「新台幣發行50週年」、「千禧年」、「中華民國建國90年」、「蔣故總統經國先生百年誕辰」及「蔣渭水先生」等,為提升10元硬幣防偽功能,已於100年1月起發行具「隱藏圖案」防偽功能之「國父版」10元硬幣,逐漸取代70年發行之「蔣公版」,截至106年8月底止,「國父版」已占10元流通幣之32.4%(不含紀念流通幣),未來仍將持續增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