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完工! 中國首艘自製破冰船命名「雪龍2」

目前中國唯一一艘極地考察船「雪龍號」。(圖/CFP)

▲「雪龍2」的大哥「雪龍號」。(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極地研究中心相關負責人26日透露,中國首艘破冰船「雪龍2」當日開始連續建造,計劃於2019年建成,屆時將與「雪龍號」破冰船一道,組隊助力科學考察。這代表中國在考開發極地地區或是能降低貨物運輸成本的北極西北航道有了新助力。

據《科技日報》報導,新建極地破冰船會被分解成114區塊分別建造,然後合成11個大分段,最終合拼裝攏。為了提高效率,破冰船建造特別採用電腦建模方式,先根據基本設計圖完成船身整體建模,然後再依據詳細設計進行修改,盡量提前解決連續建造階段可能遇到的各種問題,減少浪費或錯誤的狀況,大大加快整體建造速度。

據報導,新極地破冰船船首、船尾均可破冰;尾部破冰可突破極區20公尺冰脊,滿足全球無限航區航行需求。破冰船建設工程部副總指揮王建忠指出,在過去半年多的時間裡,各方共同努力,不斷優化與細化設計,完成了詳細設計、建造工藝製定、關鍵技術攻關、科考設備採購等各項準備工作,如今總算迎來連續生產建造節點。

報導最後指出,另一方面,船載直升機的採購計畫也進展順利。中國極地研究中心12日與有關方面簽訂合約,購入一架奧古斯塔偉士蘭(AgustaWestland)AW169型直升機;屆時AW169型將作為新船的專用直升機在極地的嚴苛環境中使用,與新船結合,推動中國極地科考的新發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