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師誠/學不會尊重,何來民主?

2017年09月27日 08:30

▲▼台大學生抗議中國新歌聲。(圖/「中國新聲音 學生權被陰」提供)

▲《中國新歌聲》舉辦的「上海—台北音樂節」活動爆發統派、獨派衝突,導致活動提前宣布結束。(圖/「中國新聲音 學生權被陰」提供)

電影《葉問2》中,葉問大師在打贏英國世界拳王後,說了這樣一段話:「今天的勝負,我不是想證明中國的武術比西洋拳更加優勝, 我只是想說,人的地位雖然有高低之分,但是人格,不應該有貴賤之別;我很希望,從這一刻開始,我們大家可以學會懂得怎樣去互相尊重,」在發生台大校園那樣的衝突之後,再回頭檢視這段「雋永的對白」,更覺格外諷刺……

我們「號稱」是一民主國家,每個人都有言論的自由,也都有免於恐懼的自由,所以只要不違法,一個本地人,一個外國人,甚至對岸來的人,只要走完法律程序,都能在台灣這塊土地舉辦任何活動。那一國都行,但只要是中國大陸來到台灣的人,好像就會被另眼相待,深怕被統戰。時至今日,有這個必要嗎?套用柯文哲的一句話:「抵抗力強就不怕外面的細菌。

現今資訊平台如此發達,如果真要搞統戰,絕不是在實體地面上搞,也沒必要搞得這麼大陣仗引起注意。如果真要抗議這項活動,可以像世大運一樣在場外抗議,沒必要帶著台獨旗幟跑到場內灑冥紙、丟雞蛋、按汽笛喇叭,去干擾演唱會的正常進行。因為除了主辦單位是來自對岸來的,包括燈光、音響、舞台搭建、台上演唱的歌手、舞者,甚至台下的觀眾,都是台灣人,尤其台灣,中華民國,是一個「民主、法治的國家」。

這場音樂節,從執行單位向內政部申請核准獲辦到取得陸委會支持,從台北市文化局8月上旬協助向台大租借場地到9月中旬取得同意,一切合法。同一類型活動已走遍全台20多所大學、中學和社區,累積2萬多名觀眾。星期天的表演獨派、統派也都有票,顯然觀眾沒有特定對象。且當天下午2點左右,部份學生便在場外拉布條,和平抗議活動影響校園設施,而事後發起抗議的學生代表蔡炫錡、許軒瑋亦強調,他們純粹抗議校方租借場地不周,並非阻止兩岸交流,對獨派的喧賓奪主也很無奈。

所以,台大學生的抗議訴求大家要尊重,對台獨人士的抗議也要尊重,但請這些人學學台大學生的風範,在場外拉拉白布條就好,這才是對中國大陸做最好的民主示範。否則,破壞一個完全按法律程序舉辦的演唱會,不但無法彰顯自己的意識形態,對所謂的「民主示範」更是一大諷刺。

至於有人被打、有人受傷,到底誰先打誰、誰先「譙」誰,誰要負法律責任,就交給檢警調查吧!在這上面大作文章,只是突顯台灣另外一種民主的不成熟罷了。

好文推薦

鄭師誠/期許賴神又何妨

鄭師誠/非核家園成了非電家園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 鄭師誠,從事廣播近30年,曾為《主席有約》編劇,創國內政治模仿秀風氣之先,後為《新聞夜總會》、《發燒系列》編劇。現為廣播節目主持人、媒體評論者。本文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文章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