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豆溫敷使用這幾招小撇步 保暖排寒病氣退散!

2017年09月27日 12:10

▲書摘直覺式顯圖:紅豆暖暖包。(圖/奇典出版提供)

▲紅豆含水量少,加熱會散熱慢,適合用來溫敷。(圖/奇點出版提供,以下皆同。)

文/蔡仁妤、艾利

中醫強調「寒」是萬病之源,識破壞人體氣血陰陽平衡的殺手,還會降低人體抵抗力與自癒力,抓一把紅豆、取一塊舒適親膚的棉布,用棉繩捆起來,加上簡易的加熱方式,就一個保暖退寒的天然暖暖包,在使用紅豆溫敷時有幾點要多加注意,正確溫敷就能翻轉體質、緩解病痛!

不限紅豆品種,有機的比較好

紅豆生南國,主要產地在氣候溫暖的地區,例如高雄美濃、屏東萬丹,市場主要品種是高雄八號、九號,但以萬丹的品質最好,顆粒飽滿不空心。紅豆是需要用藥的作物,因此最好選用有機無毒的產品,若採買一般市場賣的紅豆,可以在使用前微波、冷卻、再微波,重複約三到五次後再進行溫敷,這樣會讓殘留的農藥揮發快一點,加上氧化反應逐漸分解農藥,使用上比較安全。

不搶熱,有溫就有效

很多人以為溫敷的溫度愈熱愈好,其實身體越寒的人,越不該突然使用太高的溫度。最好一開始比體溫略高,待三到十分鐘後再慢慢提高溫度,突然的爆汗不是件好事,讓身體慢慢加熱、慢慢出汗,才能外到內均勻受熱。
每個人對溫度的耐受度不同,書中穴位提出一般狀態下的建議溫度及加熱時間,但最好找出自己感覺最舒服的溫度進行溫敷,效果最好。

四時溫敷皆有其意義

溫敷從早到晚都可進行,一次時間約三十分鐘,三十分鐘後可以換另一部位溫敷,或是休息十分鐘後再進行同一部位溫敷。若環境、條件不許可,可分段溫敷,每次至少五分鐘。起床時溫敷可消除水腫,喚醒僵硬的肌肉;睡前溫敷可鬆弛緊張的神經與肌肉,代謝白天身體累積的廢物。

▲紅豆,熱敷,熱茶。(圖/奇點出版提供)

▲溫敷可以提高氣血動能、驅除寒氣。

冬天時,外在環境寒冷,陽氣閉藏於體內、不容易到達四肢,所以我們四肢會特別容易感覺冷,在冬天溫敷,有溫經通絡、提振體內陽氣、散寒除痺的作用。夏天更應該要溫敷,中醫講求冬病夏治,夏天溫敷能讓陽氣透過經絡的氣血直達病處,標本兼治。

尤其是最熱的三伏天〈註〉,更是一年之中補充元氣與陽氣最好的時機,對因寒氣而引起的各種疾病,如:過敏性鼻炎、氣喘、經痛與久治不癒的痠痛,有很好的舒緩作用。
註:三伏是農曆中夏季長達三十天或四十天的一個時段,是初伏、中伏、末伏的統稱,為一年中最熱的時節。

微波、電鍋加熱二選一

加熱紅豆溫敷袋,微波爐為首選,因其便利快速,且紅豆受熱較均勻。使用微波爐加熱,切記不能有任何金屬材質,也不要使用尼龍或化纖材質,以免高溫釋放有毒物質。

溫敷袋放入微波爐加熱,依紅豆量多寡不同,加熱的時間也不同,因為每台微波爐的功率也會有些許落差,剛開始使用的人,最好測試幾次,找出自己家裡微波爐最適合的溫度和加熱時間,再開始嘗試使用。還不熟悉溫度掌握時,可使用紅外線溫度計測量,或分段加溫,調整到最適宜的溫度再使用。

沒有微波爐的人,可以使用電鍋,將紅豆溫敷袋放置於乾燥內鍋中,外鍋則不需放水,按下加熱,待其跳起後再重複按下加熱約二到五次,使溫敷包受熱均勻即可。

微微出汗最有效

因為毛孔汗腺是排出廢棄物、寒氣的出口之一,所以溫敷過程中少量出汗,是身體加強代謝,排除廢棄物及寒氣的自然過程,不須太過擔心。出汗的量以肌膚微微濕潤為宜,若溫敷部位或全身突然大汗淋漓,可能是溫敷提供的能量大於身體能接受的程度,也就是所謂﹁虛不受補﹂的情形,這時候須先暫停溫敷,稍作休息及補充水分。
若要再進行溫敷,則須將溫度降低,待身體適應後再慢慢提高溫度。

▲紅豆,熱敷,熱茶。(圖/奇點出版提供)

▲溫敷後要記得補充水分。(圖/翻攝自Pixabay)

多喝溫水與養生茶

由於溫敷時可能會有出汗的情形,此時要注意適時補充水分。溫敷後三十分鐘內宜補充三百到五百毫升的水,可避免水分流失,也能夠增加體內血液循環並幫助廢棄物排出。溫敷前後,則忌喝冰水與有糖分的飲料,最好飲用微溫水,也可自製養生茶飲、花草茶等,例如甘草菊花茶、麥茶等,幫助解渴與提升口感。

用舒服耐用的布材呵護肌膚

溫敷需要高溫加熱,最好避開尼龍、合成纖維材質或混紡製機能布料,選擇純棉、棉麻等天然布料。棉布不像其他化學混紡布料接觸皮膚時,會產生不舒服的刺癢感,透氣性較好,而且因為需要經常加熱,棉布柔軟強韌的纖維特性,也不易變形或鬆弛。另可使用現成的毛巾、襪子、衣服與布質袋子來剪裁製作。

本文摘自《從零開始學溫敷 紅豆暖暖包:體弱人自療力激增,體健人儲備抗病力》/蔡仁妤、艾利〈中醫師、報社記者〉/奇点出版

圖片/奇点出版提供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