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榮獲全國績優志工團隊 台南市義消救護中隊讚

▲台南市義消總隊直屬大隊救護中隊,榮獲106年「全國績優志工團隊」。(圖/消防局提供)

▲台南市義消總隊直屬大隊救護中隊,榮獲106年「全國績優志工團隊」。(圖/消防局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南市義消總隊直屬大隊救護中隊,參加衛生福利部「 106 年度全國績優志工團隊」選拔,經過初審、複審及決審的過程,在眾多參賽的志工團隊中脫穎而出,與其他26個團隊一起名列今年的「全國績優志工團隊」。

台南市街道上,無論是白晝或黑夜,日曬或雨淋,總會發現一群人於重大活動現場或救護車上默默的為市民生命財產安全而努力,協助消防人員執行到院前緊急救護及宣導工作,這就是台南市義勇消防總隊直屬大隊救護中隊熱情志工。

近20年來意外死亡一直位居國人10大死因排行榜中之前5名,更是正值生產力之中壯年人口之第1大死亡原因,且隨著國民生活所得與水準的提升,對於健康的要求,以從單純的延長生命生活品質的提升,更凸顯緊急醫療與到院前救護之重要性。有鑑於此,行政院衛生署自民國79年度起,輔導台灣地區陸續成立緊急醫療網,結合衛生、醫療與消防資源,建置緊急醫療救平時或是大量傷病患意外事故之急救標準作業模式,以保障國人生命、財產安全。

到院前緊急救護工作,目前主要由消防人員擔任,有鑒於消防人員在原有救災任務外,還要負責到院前緊急救護專業工作,在人力不足情形下,為使救護現場有更充足人力以提供更完善到院前緊急救護品質,於民國82年由當時的台南市消防隊(消防局前身)與台南地區緊急醫療網共同研擬並執行招募救護義消人員參與到院前緊急救護工作,於消防分隊隨救護車至現場協助緊急救護工作,共同提升台南市到院前緊急救護品質,而成立義消救護分隊,隨著救護案件的逐年增加,於87年更擴編為現在的義消救護中隊目前成員60人。

義消救護中隊成員,來自社會各階層人士,每位隊員均至少受過初級救護技術員(EMT-I)訓練合格,平時協助消防分隊救護車出勤,在救護過程中給予傷患最佳的處置並安全送抵醫院,有效的降低傷殘及死亡率,並提升台南市到院前緊急救護的服務品質,為每位救護志工努力的目標也是責無旁貸的任務,除此之外,更積極的辦理CPR+AED、簡易急救技能⋯等急救宣導活動,加強民眾的救護知能與技術,推動促進健康工作不遺餘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