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敏鳳/柯文哲成也學生敗也學生?

▲▼柯文哲。(圖/記者陳家祥攝)

因抗議「中國新歌聲」借用場地而爆發的台大校園濺血事件,市長柯文哲事後宣稱台北市政警力沒有明顯疏失,引發外界質疑。(圖/記者陳家祥攝)

正當台北市長柯文哲,為了警察局長的調動與中央鬧意見之際,發生了台大校園濺血事件。許多抗議或者受傷都是當年太陽花學運的成員,他們事發後對於柯文哲及警察局都有所抱怨,學運成員當年是幫柯文哲登上市長之位的重要力量,如今面對台大校園事件,這股力量會不會成為反柯主力?這將是柯文哲重大的考驗。

台北及上海雙城論壇講稿事件才稍稍平息,卻因延續雙城論壇所舉辦的台北、上海音樂交流活動「中國新歌聲」在台大田徑場舉行,不僅壓壞跑道,還把國立台灣大學寫成「台北市台灣大學」有矮化之嫌,引起台大學生會的抗議,而過去參加太陽花學運的學生也加入聲援行列,導致與統促黨發生衝突,學生被打傷的憾事。

這些受傷的學生事後不少人指責柯文哲的市府團隊沒有負起維安責任,中央更放話要針對一些以政黨為名的組織性犯罪進行掃蕩。顯然,柯文哲又再度陷入執政危機,尤其他的回應,還是以兩岸交流為重點,忽視了治安犯罪的部分

特別的是,才北調台北市警察局長的陳嘉昌,已經立刻對當天反應不及的員警進行調動處理,然身為市長的柯文哲還在說市政警力並沒有明確疏失,這反應好像慢了半拍。對照柯文哲對陳嘉昌上任的冷態度,在柯文哲的想像中,應該又會覺得被中央擺了一道吧?

這次受傷的學生有些看來傷勢不輕,事件後續效應恐怕還要延續一陣子,也就是說柯文哲的考驗將持續下去,就連力挺柯文哲的政大教授陳芳明,這次也跳出來反對兩岸的文化交流形式。可以想見,柯文哲今後的每天,仍必須面對議會或學運團體的指責,直到事件落幕為止。若他是還用即興式的回應,臉上可能被打成蜂窩,很難過關。

3年前的太陽花學運,成功的為柯文哲選市長鋪上紅毯,使之成為當時諸多社會運動的收割者。大家寄望柯文哲的,無非就是希望他能擺脫政黨框架,以卓著的治理能力,帶領台灣第三勢力的「白色力量」,讓台灣向前走。

3年後,當年很多支持柯文哲的人失望了,也許深綠以兩岸立場對柯做了意識型態的檢視,但很多淺綠及中間份子卻對柯文哲的處事態度徹底失望。也許柯文哲民調仍高,仍有很多人期待,尤其20到29歲的年輕人更抱以熱烈的期許,但若連年輕學運人士都因為這次事件而出來反對柯文哲,那他還會是年輕人心中的神嗎?還能維持高支持度嗎?

也許過去對柯文哲是一種「LKK」、傳統、老舊的指責,但這次卻是最支持他的年輕學生,柯文哲能挺得住嗎?在失去中壯年齡層的支持之後,如果再失年輕族群的心,那柯P還能是柯P嗎?還是變柯N,柯 Nothing?一切就由柯文哲那張嘴巴來決定了。

好文推薦

陳敏鳳/蔡英文該修憲 當個徹底改革者

陳敏鳳/恨你在心口難開?白綠合作的迷思

陳敏鳳/柯文哲重回高民調的關鍵密碼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蘇起(圖/翻攝自《台北論壇》)●陳敏鳳,資深媒體人、TNN滔新聞社長暨總主筆、美麗島電子報主筆。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