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工變船王/韓碧祥買遍旗津造船廠 3年造1百艘船

圖文/鏡週刊

通常大型漁船得花上一年時間建造,韓碧祥10個月就能交船,最快曾29天造好一艘7百噸的漁船。當時他向新高造船廠租廠建船,廠內一半面積都是他的船。「那時船是造不完的,日夜趕工,3年造了1百艘船。」

1985年,韓碧祥萌生買廠想法,他找上因股東對造船不內行,有意出售廠區的中信造船廠,創立中信造船集團,再買下隔壁的祥輝造船廠。

造船最怕沒生意,所以我什麼船都做…後來造船造到變漁業公司。

造船業受景氣影響,1989年,環保意識抬頭,政府採取漁船全面限建措施,必須淘汰同噸級漁船才能新建,造船業陷入寒冬,他趁機買下新高造船廠,幾乎把旗津周圍的造船廠都買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因能妥善利用造船空間,韓碧祥最快曾29天造好一艘7百噸的漁船;創業初期,3年造了1百艘船。

「造船最怕沒生意,所以我什麼船都做,漁船、商船、交通船台馬之星都是我造的,後來造船造到變漁業公司。」早年韓碧祥當船工,曾插股投資捕魚業,碰上造船不景氣,他造自己的漁船出海捕魚,順便測試自家漁船。

韓碧祥什麼船都造,一路從漁船、商船做到交通船、艦艇。

「造船不是一直都有訂單。」韓碧祥得意地說:「魚捕回來,價錢太低就冷凍,等價錢高再賣。」中信投資漁業近20年,最遠開到阿根廷福克蘭群島捕魷魚。以去年為例,集團營收40億元,若加上漁業收入,上看50億元。

除靠捕魚支撐公司營運,韓碧祥也和同業向政府遊說,希望海軍將部分艦艇交由國內建造,「政府不認為民間造船廠有這個技術,去國外買人家報廢的船回來改,價錢都是天文數字。」

韓碧祥造遍各式船舶,後來也經營捕魚事業。

1990年,當時保七總隊(後為海巡署)剛成立,亟需查緝走私的緝私艇。他造船也經營政商關係,拿下農委會公務船標案後,又從日本聘請造船技師來台指導,陸續建造保七總隊的快速艇,1999年承接水上警察局5百噸級台北艦,首度跨足艦艇武器領域。

建造公務船讓中信得以在不景氣中續命,但官方的訂單並非年年有。「訂單不穩定,不是餓死,就是撐死…」韓碧祥不平地說,「一個朋友邀我去義大利看遊艇下水儀式,我看義大利遊艇業務排滿滿的,但我們的技術不比他們差,我就開始做遊艇。」


更多鏡週刊報導
【鐵工變船王】說自己是金光黨的大砲老闆
【鐵工變船王】養遊艇一年要幾千萬 比私人飛機還貴 

關鍵字: 鏡週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念土木卻想當作家   文青大叔最後靠股市賺千萬

念土木卻想當作家 文青大叔最後靠股市賺千萬

他曾經開過怪手、綁過鋼筋,但因為不願當個二流工程師,所以埋首最鍾情的文學創作,立志成為一流文學家,可惜文學路止步於著作不賣座。但失意作家卻因緣際會寫了1本個人多年投資經驗與心法的財經書,意外暢銷,自此他投資越挫越勇,靠股市翻身賺千萬。

2017-09-23 06:40

1990台股萬點下殺 文青大叔賠光身家卻領悟到賺錢心法

1990台股萬點下殺 文青大叔賠光身家卻領悟到賺錢心法

在成為專職投資人之前,王力群曾經在工程公司上過班,他開過怪手,綁過鋼筋,一切全因大學聯考沒考好,糊里糊塗念了土木系,當年他對課業漫不經心,卻對股票市場有濃厚興趣。

2017-09-23 00:02

香港秋拍最大咖神祕賣家 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

香港秋拍最大咖神祕賣家 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

今年香港蘇富比秋季拍賣會,祭出逾3,300件、總估價約85億元的拍賣精品,其中,最受注目的就是北宋汝窯「天青釉洗」,由於汝窯相當珍罕,全球僅剩不到百件,本刊調查,這件拍品來自「樂從堂」,背後主人為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而他在佳士得還準備拍出維持4年「全球最貴瓷器」身價的嘉靖「五彩魚藻紋蓋罐」,曹興誠一次釋出2件珍品,轟動今年秋拍市場。

2017-09-20 06:53

一件就上億元 這些年收藏骨董的大老闆們

一件就上億元 這些年收藏骨董的大老闆們

大老闆的興趣多元,其中有不少人因為熱愛藝術而踏上收藏之路,就讓我們來看看有哪些企業家喜愛收藏骨董吧!

2017-09-20 00:08

擊敗50家本土日商 太和生技獲9千萬沖繩設廠

擊敗50家本土日商 太和生技獲9千萬沖繩設廠

如同多數代工廠最終都抱持品牌夢,太和生技集團2013年曾與上海醫藥集團合資,在普陀區鬧區開設「來美麗」美妝通路,然而90坪店鋪短短半年就燒掉2000萬元。

2017-09-19 06:18

琴師變投資高手 「劃頸線」做空大賺5千萬

琴師變投資高手 「劃頸線」做空大賺5千萬

有「空軍總司令」別號的蔡森,靠著拿手的劃頸線抓轉折技巧,「做空」獲利逾5千萬元,不到50歲就退休享受隱居田野的愜意生活。但其實靠投資致富的他,是一位完全沒有商科底子的超級素人。

2017-09-16 07:38

台電黃牛公司藏身民宅賺很大 企業客戶數百家

台電黃牛公司藏身民宅賺很大 企業客戶數百家

標榜可替客戶向台電申辦「契約電價」,節省高額電費,就算資格不符,也可以用「公關費」買通台電承辦人員的台電黃牛「杰能管理顧問公司」,文宣上的地址位於新北市三峽區1棟社區住宅大樓8樓。

2017-09-16 06:53

建商周轉不靈 爆銀行拍賣建案自救

建商周轉不靈 爆銀行拍賣建案自救

近年由於政經環境與稅制的改變,投資客紛紛撤場,自住客撐盤買氣一去不回頭,有些口袋不夠深的建商,也漸漸支撐不住,銀行當然也嗅到這股風向轉變,開始出面主導標售擔保品來保全債務的情形。

2017-09-12 10:05

94狂!每坪喊價300萬 鄉林老董:還在等好客人

94狂!每坪喊價300萬 鄉林老董:還在等好客人

位在士林,由鄉林建設打造的「士林官邸」案,從2009年預售到現在,銷售狀況未如預期,現在暫時作為鄉林的企業總部,但因為鄉林財務實力雄厚,未出現賠售或資金困難的狀況。鄉林建設董事長賴正鎰表示,這個建案一坪就是要賣300萬,願者上鉤。

2017-09-13 06:33

賣不掉只好這樣做! 豪宅建案變身月子中心

賣不掉只好這樣做! 豪宅建案變身月子中心

豐富建設董事長黃珮縈坦言拖欠銀行利息,對於建案遭拍賣感到很無奈,但強調當初用心蓋房子,可惜產品設計錯誤。為了澄清「富豪至尊」不是爛尾樓,她帶本刊記者實地參觀建案內部,同時展示已改裝完成的嬰兒室。

2017-09-13 00:04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