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型師要求脫外套 艾莉絲咖啡廳遭「當眾羞辱」

記者傅家妤/綜合報導

藝人艾莉絲3月認了與日籍老公早在2015年就離婚,和女兒梨梨醬一起在法國開創新生活,她25日在臉書上以自己的人生經歷,鼓勵粉絲不要輕易被命運打倒,透露自己過去曾經被一名造型師在咖啡廳要求脫掉外套、站起來,當眾狠批她手臂粗、牙齒醜等,讓她至今回想起仍無法忘懷,「永遠忘不掉她的輕蔑的眼神」。

▲艾莉絲發文鼓勵粉絲。(圖/翻攝自艾莉絲臉書)

▲艾莉絲發文鼓勵粉絲。(圖/翻攝自艾莉絲臉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艾莉絲25日晚間在臉書上以「翻轉人生」為題,透露自己從小一直都被別人否定,家人也都認為她不會讀書,沒有長進,勸她早日進入社會工作或是嫁人,「套一句當年我爸常說的:『女子無才便是德,女孩子家不需要念太多書』。」因為在學校成績不好,加上自己就讀於明星國中的前段班,經常得面對許多考試,而她也幾乎天天都被老師鞭打,「還記得班導這樣說:『憑妳的外表,可以擁有很多,但可惜妳成績不夠好』。」

▲艾莉絲發文鼓勵粉絲。(圖/翻攝自艾莉絲臉書)

▲艾莉絲帶著女兒在法國生活。(圖/翻攝自艾莉絲臉書)

因為學習不好,艾莉絲最後決定提早進入社會,「想要證明就算在學校裡沒有好成績,也終能出人頭地」,但是沒想到求職過程依舊不斷受挫,她曾經被一名大牌造型師當眾羞辱,要她在咖啡廳內,站起來把外套脫掉,「永遠忘不掉她的輕蔑的眼神:『手臂這麼粗、牙齒這麼醜、下半身這麼胖,這樣也想當明星』?」讓她從此決定以後要討好身邊所有人,深怕再次被否定。

▲艾莉絲發文鼓勵粉絲。(圖/翻攝自艾莉絲臉書)

▲艾莉絲在法國創業。(圖/翻攝自艾莉絲臉書)

但是,就在2年前離婚後,艾莉絲突然頓悟要重新過自己的人生,「跟朋友借了將近千萬的資金,在半句法文都不會說的情況之下,一個人到歐洲開發產品和洽談代理,同時在台灣創立品牌建立公司」,雖然創業過程很辛苦,但是她依舊熬過來了,並將所有借款還清,公司也開始步入正軌,於是她決定寫下一切以及自己所領悟到的道理來鼓勵粉絲。不少網友看了艾莉絲的發文以後,紛紛表示被文字感動了,並感謝她的分享,也有不少人鼓勵,「妳真的活出了自己的人生,這樣才對的起自己」、「妳一直都好棒,永遠支持妳」。

艾莉絲臉書全文:

《翻轉人生》
說了可能沒有人會相信,我是一個從小到大就不斷被人否定的女生。
由於從小就失去媽媽,爸爸也不在身邊,在缺乏家長的引導和關愛之下,我在學校裡的各方面表現一直很吃力。無論是課業、人際關係或是群體生活。只能憑著本能去摸索學習,藉著一次次失敗或傷害裡得到寶貴的經驗。
比起身旁堂兄妹們的優異成績,家人總覺得我不會念書,沒有長進,不如早點進入社會工作,然後早點找個人嫁了。
套一句當年我爸常說的:女子無才便是德,女孩子家不需要念太多書。
可是班導師卻不這麼認為,在那個還有聯考制度的年代裡,台北市明星國中前段班的國中三年,幾乎每天早自習都在籐條鞭打的恐懼裡渡過。不斷的大考、小考、段考、期末考、晚自習、課後補習。早上7點半出門,晚上8點回到家裡一片漆黑,忙著賺錢的大人們還沒回來,冰箱裡有菜請自己微波。
還記得班導這樣說:憑你的外表,可以擁有很多,但可惜你成績不夠好。
一個絲毫沒有任何幽默感的青春,一個被否定的生命。我不知道自己到底是誰,能夠做什麼。媽媽拋棄了我,我在想我是否做錯了什麼。未來看起來很像一個黑洞,彷彿考不上前三志願,就什麼個屁也不是。
我不相信,奮不顧身地想要掙脫這樣的體制,於是決定提前進入社會,想要證明就算在學校裡沒有好成績,也終能出人頭地。
然而被比較和被否定的命運,卻始終都無法擺脫。還記得在台北東區的知名咖啡廳裡,演藝圈內某大牌造型師叫我從椅子上站起,在眾人面前把身上的針織外套脫掉。永遠忘不掉她的輕蔑的眼神:手臂這麼粗、牙齒這麼醜、下半身這麼胖,這樣也想當明星?
就這樣地,我從一個被要求『必須和大家一樣成績都很好』的圈套裡,跳進了一個被要求『必須和大家一樣外表』的叢林裡。
為了生存,開始學著如何討好這個世界、討好身邊的每個人,拼命努力在複製和別人差不多的人生,追求著大家認定的成功和幸福,深怕再次被否定。我想改變,但卻非常恐懼,我不相信自己的能力,連我自己都已經習慣否定自己。
但,人生終究是自己的,沒有人能替你的幸福做擔保,沒有人能承擔你的不快樂。我不希望人生只是活著,而不是真正地活過;在失婚之後,我決定要重新洗牌人生,這次只准自己說了算,盡情地活出自我。
兩年前,我日夜禱告,跟朋友借了將近千萬的資金,在半句法文都不會說的情況之下,一個人到歐洲開發產品和洽談代理,同時在台灣創立品牌建立公司。我沒有老闆夢,之所以創業,是因為我找到了一個我感到有熱情的事業,可以展現語言能力的工作,與世界接軌的舞台,做正確的事情,支持對地球和人類友好的產業。
也許是因為身為單親媽媽,我變得很能吃苦,也沒有任何退路,各種壓力和挑戰令我無法喘氣,但每當快要過不去的時候,我跟自己說:我一定可以!我相信!
如今兩年已過去,當時的借款已經全數還清,品牌也漸漸開始得到肯定,業績持續發展茁壯中。創業真的很辛苦,如今我也還在繼續打拼當中,並沒有想證明什麼,也不覺得有什麼了不起,寫這篇文章不是為了讚美自己好棒棒。
我想說的是,這一路上我雖然得到了許多幫助,但同時也面臨更多的否定與不看好。希望能夠藉由我的粗淺的經驗,和與我同樣在否定裡成長的朋友們,以及我的女兒分享:
》真正的勇敢,是在事情還沒開始之前就先相信。
》不要嫉妒別人,也停止拿自己去跟別人比較,沒有人是一樣的,也不該一樣。
》看淡批評,不要讓任何人有機會否定你。
》不要怪罪出身低、家境不好或際遇太差,人生不公平,因此才能創造奇蹟。
》學著欣賞自己的優點,接納自己的缺點。
》找到一個讓你擁有熱情的事情,並且用一輩子去做好它。
》孩子需要你,也必須學習偶爾沒有你,不要抓太緊。
》愛情不是生命的全部,不要讓男人來決定自己的價值,他必須比妳更欣賞妳。
》不要恨妳愛過的人,那等於是在否定自己。
》學習感恩挫折和傷害,這些都是讓人擁有智慧和成長的養分。
》建立幽默感,懂得自嘲。
》學會與自己相處,學習聆聽自己內心的感受。
》日子無論多麼疲累委屈,每天記得早晚替自己塗點乳液。
》過去的就讓它過去,記住最好的永遠都還沒到來。
》翻轉人生,只能靠自己。

▲艾莉絲發文鼓勵粉絲。(圖/翻攝自艾莉絲臉書)

▲▼艾莉絲發文。(圖/翻攝自艾莉絲臉書)

▲艾莉絲發文鼓勵粉絲。(圖/翻攝自艾莉絲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