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水5個月就裝頂板雷達 李杰:002試航提前,不拖後腿

網路流出最新照片顯示,002型航母桅桿頂部的頂板雷達已經安裝完畢。(圖/翻攝自超大軍事論壇)

▲網路流出最新照片顯示,002型航母桅桿頂部的頂板雷達已經安裝完畢。(圖/翻攝自超大軍事論壇)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首艘國產航母建造進度飛快,日前被拍攝到桅桿頂部已經安裝頂板雷達。大陸航母專家李杰表示,雷達安裝是最複雜、最龐大的一環,一旦安裝完成,其他自然不在話下,「如此快的進展只會讓下一步試航提前,不會拖後腿。」外界估計,002型最快在今年底就能進行首次海上試驗。

李杰接受官媒《環球時報》採訪時指出,雷達作為艦島部分最重要的裝備之一,對海空目標搜索發現有相當重要的意義。此次桅桿頂部的頂板雷達安裝完畢後,其他雷達陣列的安裝也在快速進行中,這在國產航母建造進程中是一個重要節點。002航母是在今年4月26日正式下水,距今5個月的期間陸續被拍攝到進行動力測試、安裝武器系統等。

▼002型航母煙囪冒出黑煙,正在進行動力設備的各項測試工作。(圖/翻攝自飛揚軍事)

大陸網友拍攝的最新圖片顯示,001A型航母煙囪冒出黑煙,正在進行動力設備的各項測試工作。(圖/翻攝自飛揚軍事)

李杰表示,事實上航母的建造,不能單從顯露出的部分來推測整體工程進展,兩者間並無直接關聯,而每一艘艦船的情況也都不完全一致。不過從外部雷達來看,艙室內的導航、通信、動力裝置等設施應該也在快速安裝。

針對有消息傳出,如果002型能在9月按期進行系泊試驗,11月就能進行海上試驗。李杰則認為,按照正常規律,中大型航母從下水到海試可能需要1年左右,按照這個時間計算,該航母要到明年年初左右才能進行海試。不過他也指出,並不排除只要動力、通信、雷達、導航等航海設備安裝調試到位,提前出去跑一圈的可能性。

需要強調的是,上述的海試有可能是一次測試航母相關系統性能的基本海試,之後還要進行國家層面的海試與驗收,才能交付海軍。李杰說,按照一般規律,從國家層面的海試完成到服役大概要過1年左右時間,但其中也有一些特例,例如美國航母從海試到服役只需幾個月,所以有些進度可能會加快、提前,但總體必須按照科學規律辦事。

▼中國海軍走向深藍象徵,首艘國產航母002型已正式下水。(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大陸首艘航母001A,中國的海軍夢。(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