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回不回 台經院:8月製造業營業氣候點創3年新高

▲▼ 貨櫃,進出口,投資,經濟,景氣,GDP,經濟成長率。(圖/記者李毓康攝)

▲8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102.65點,創2014年八月以來的新高。(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陳佩儀/台北報導

台經院今(25日)公布「8月景氣動向調查報告」,8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102.65點,較7月之100.61點增加2.04點,已連續三個月上升,創2014年八月以來的新高。

台經院指出,國內進入終端產品備貨旺季,出口與外銷訂單表現亮眼,電子零組件出口與資通訊產品外銷訂單金額,雙雙創下歷年單月新高,加以全球景氣復甦,海外機械需求力道維持強勁,使得製造業廠商對於當月景氣看法轉為樂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經濟研究院助理研究員李長泰表示,這個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上升主要反映在鋼鐵基本工業、金屬製品以及電子零組件這三個產業。鋼鐵基本工業是由於國際景氣回溫以及中國供給側改革出現成效,讓鋼材報價有回溫;金屬製品以及電子零組件皆受到iphone新機的影響,廠商對當月景氣都是正向,短期製造業景氣回升的態勢是肯定的。

▲▼8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圖/台經院提供)

在國內進出口貿易方面,受惠於全球景氣穩健回升,電子終端產品拉貨效應顯現,非電子產品需求亦增溫,8月我國對外出口金額為近三年來最高,出口年增率為12.75%,連續三個月雙位數成長。

以出口貨品來看,電子零組件受惠於傳統備貨旺季來臨,積體電路出口活絡,出口金額創歷年單月最高;非電子產品方面,海外投資及自動化設備需求強勁,加上國際原物料價格上漲,帶動機械、基本金屬、塑橡膠、化學品等貨品出口雙位數成長

進口方面,8月我國進口貿易金額年增率為6.88%,按貿易結構來看,儘管半導體設備投資購置成長放緩,半導體設備進口量持續回落,使得資本設備進口連四個月負成長。

惟出口引申需求強勁,加以國際原物料價格上升影響,帶動農工原料進口年增率續呈雙位數成長。累計2017年1至8月出口較去年同期增加12.54%,進口則增加13.79%,出超339.1億美元,增幅為6.71%。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圖/本報資料照)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圖/本報資料照)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其實在四、五月的時候一直在下降,那時很擔心台灣經濟或是製造業的景氣是不是從高點往下墜了,可是六、七、八月連續三個月往上且上漲的幅度非常大,「目前製造業景氣是看回不回,原本應該要往下降、出口應該從兩位數成長回到個位數成長,但從數據看起來並沒有。」

孫明德指出,會造成這樣的因素主要來自電子、機械、原物料,而後兩者是讓大家比較意外的部分。他解釋,國際原物料的價格,特別是原油的價格,在今年下半年開始不斷蓄勢要上漲,可以看到最近油價不斷上攻,所以他認為油價會帶動台灣原物料相關產業的出口。

此外,今年是全世界各重要經濟體的投資年,除了台灣以外,可以看到美國、日本、韓國的投資都在增加,別的國家的投資都來買台灣的機器,所以台灣的機器設備在1~8月都表現得非常好,「今年不是單靠電子,反而是原物料和機械產業讓我們覺得喜出望外,看回不回。」

關鍵字: 台經院景氣製造業孫明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雨遮不登記建商為何森77? 原來是現行制度有缺失不想改

雨遮不登記建商為何森77? 原來是現行制度有缺失不想改

去年底內政部修法通過,明定2018年起申請的建照,屋簷、雨遮皆不登記、不計價;眼看新制真的要上路,近來又有建商跳腳,呼籲政府能暫緩實施。究竟建商到底在害怕什麼?原來,是因為現行制度有缺失,建商有「誘因」可提供給投資客,一旦新制實施,少了這些誘因給投資客,未來預售屋將更難賣。

2017-09-25 07:26

崔媽媽/租屋內外觀察評估的七項安全指標

崔媽媽/租屋內外觀察評估的七項安全指標

租屋族在看屋時,「房屋是否安全?該如何觀察與評估?」這是非常重要、但常會被忽略的問題,崔媽媽也提醒租屋族,看屋時一定要將租屋安全當成首要考量,千萬不要因為租金低或裝潢美就匆促的下決定。崔媽媽提出下列房子內、外如何評估安全與否的幾大指標供民眾參考。

2017-09-22 23:13

晶華波士頓海灣豪宅開賣 潘思亮:不用怕租不出去

晶華波士頓海灣豪宅開賣 潘思亮:不用怕租不出去

晶華麗晶酒店集團與北美知名開發公司Cottonwood Management,位於美國波士頓Echelon Seaport海港區的「波士頓麗晶海灣豪宅」今(22日)宣布正式開賣。董事長潘思亮表示,波士頓是美國數一數二的大學城,被世界級的一級學府環繞,在這裡買房地產,不用怕租不出去,且投資報酬率比台灣好太多。

2017-09-22 18:50

不想爬樓梯!電梯大樓交易持續攀升 老公寓逐年下滑

不想爬樓梯!電梯大樓交易持續攀升 老公寓逐年下滑

根據聯徵中心每季申請房貸的資料發現,老公寓的佔比呈現逐年下滑的走勢,在2011年第二季佔比仍有16.5%,不過到了今年第二季僅剩下13.4%,足足減少了3個百分點;取而代之則是電梯大樓的人氣持續攀升,從2011年第二季的46.6%增加到今年第二季的50.5%。

2017-09-22 17:18

預售屋時代結束? 自住客當道新成屋上位

預售屋時代結束? 自住客當道新成屋上位

過去大台北市房地產市場以預售屋為主力的時代宣告結束。根據房仲調查結果發現,目前房地產市場的購屋客層主要以自住客為主,該群客戶偏好新成屋及中古屋的程度更勝於預售屋,且偏好程度有逐季增加的趨勢。

2017-09-22 10:42

「有點黏又不會太黏的距離」 建商二代聯手推二代宅

「有點黏又不會太黏的距離」 建商二代聯手推二代宅

相隔五年,長虹建設與忠泰建設再度攜手合作,於北市中山區推出預售案「明日綻」;不同於前案「明日博」,這次是由兩家「二代」首度親自操刀,在正中山北路上推出28、68坪可彈性合併的「二代宅」產品,讓小孩跟父母能住在旁邊又不會住在一起,維持有點黏又不會太黏的距離。

2017-09-22 08:53

買氣悄回溫 北中南藝文區豪宅正夯

買氣悄回溫 北中南藝文區豪宅正夯

豪宅聚落不僅強調地點,周邊環境更是豪宅客關注重點,公園、綠地、交通便利等因素都是決定豪宅價格的關鍵。而隨著生活環境品質提升,業者發現目前豪宅客更重視藝文,也讓位在藝文特區的豪宅成為最新的豪宅熱區。

2017-09-21 22:58

史上最長 房貸利率連14個月跌破1.7%

史上最長 房貸利率連14個月跌破1.7%

根據五大銀行新承做放款統計資料顯示,國內房貸利率水準仍維持在歷史的低檔水準,已經連續14個月的新承做房貸利率水準跌破1.7%;但這一波的利率向下修正,房市的價量並未受到刺激,反而價量逆向修正,顯見即使是低利的環境下,現階段民眾更在乎的還是房價。

2017-09-21 15:25

928檔爆大量創四年新高 專家:一場價值與價格之戰 

928檔爆大量創四年新高 專家:一場價值與價格之戰 

據市調統計,今年房市928檔期,北台灣推案量估計達1332.2億,較去年大增約33.2%,為近四年來最高。專家分析,今年928檔期出大量,但從定價策略來看,依然形成兩極化走勢,形成「價值」與「價格」之戰。

2017-09-21 12:42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