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傻了...誰能帶動慣老闆加薪?超過5成上班族3年沒調薪

2017年09月25日 10:42

▲▼低薪,抗議,勞工,權益。(圖/資料照)

▲不少勞工長期未調薪,平均調薪的頻率為4.9年。(圖/資料照)

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日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對軍公教人員調薪3%,也期許帶動企業為員工加薪。不過,根據人力銀行調查顯示,超過5成上班族已3年未調薪,甚至有1成6受訪上班族凍薪超過10年,整體平均調薪的頻率為4.9年。至於這些「死不加薪」的老闆,多數為貿易流通、媒體出版與百貨販售業「頭家」。

根據主計處調查,2016年工業及服務業受僱員工每人每月經常性薪資中位數為33,502元,比2015年僅增加0.20%,在出口統計連11紅、外銷訂單連13紅、工業生產指數也連4紅,這些經濟性統計指標早已連續紅很久,顯示台灣企業盈利狀況有明顯回溫,但勞工薪水卻仍像一攤死水。

1111人力銀行調查也指出,近5成的上班族在3年內曾獲調薪,但超過5成早以凍薪3年之久,其中4-6年未調薪者約2成8、7-9年者約6.1%、9-12年者約6.6%、13年以上者則為9.4%。

至於未調薪的原因,在複選情況下,認為公司無定期考評或調薪制度比例高達5成4居冠,而認為公司獲利不佳者占4成2居次。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指出,上班族薪資成長緩慢,因為企業多以浮動獎金為主,不再以固定調薪制度,且過去10-13年就職者調薪幅度又遠大於現在入行的上班族。

李大華表示,若從調薪的幅度分析,3成3受訪者任職以來不曾被調薪;反觀6成7有獲調薪的上班族,其幅度僅5.0%。若加計現職未曾獲調薪的受訪上班族,整體就業市場,上班族平均調薪幅度約在3.4%的水準。若從年資分析,年資越高的受訪者,調薪的幅度相對越高,世代差異相當明顯。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