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將花51億美元造「哥倫比亞」級核潛艇 最快2031年服役

SSBN,也稱彈道導彈核潛艇。(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哥倫比亞」級核潛艇(SSBN),也稱彈道導彈核潛艇。(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國防部21日宣布,將花費近51億美元和英國一同研發新一代戰略核潛艇(SSBN,也稱彈道導彈核潛艇),即「哥倫比亞」級核潛艇,預計建造12艘,每艘都將配有16個導彈發射管,以取代目前正在服役的俄亥俄級核潛艇。此種潛艇將成為美軍史上最強大戰略核潛艇。

據美國《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雙月刊網站22日報導,美國國防部已和美國通用動力電船公司簽訂一份價值51億美元的合約,以對「哥倫比亞」級潛艇進行 「綜合生産和程序開發」的工作,即承擔新潛艇的設計、建造、測試和維護等所有相關任務。這將帶來新一代核動力的彈道導彈潛艇,並確保美國受到核武器攻擊時具有二次打擊的能力。

據了解,在這一合約簽訂之前,「哥倫比亞」級核潛艇項目在今年1月已經通過B階段評審,表明此項目進入工程與制造發展階段。根據計劃,首艘哥倫比亞級戰略核潛艇「哥倫比亞」號將於2021年開始建造,2028年建造完成,2031年開始服役。

報導指稱,在海軍的一項聲明中說,英國將參與哥倫比亞級潛艇通用導彈艙的研發工作,潛艇建成之後也會向英國銷售。聲明也表示,此潛艇的訂單並未經過競標環節,因為通用動力電船公司是美國唯一有能力完成戰略核潛艇和研發和生産環節的制造商。研發工作將在通用動力電船公司所在的康乃狄克州(State of Connecticut)、維吉尼亞州(Commonwealth of Virginia)以及羅德島州(State of Rhode Island and Providence Plantations)三處地點分別進行。

美國海軍部長理查.史賓塞(Richard V. Spencer)也在一項聲明中表示,「哥倫比亞級潛艇是今天海軍最重要的採購專案。這個合約代表著一項重要的投資,用於從現在到未來保持我們的戰略威懾能力。它也代表著我們同英國不斷發展的夥伴關係。」

消息指稱,海軍和通用動力電船公司的研發人員希望能憑藉多年的技術發展,讓新潛艇從2031年開始服役,並且至少服役到本世紀80年代。海軍官員表示,海軍和通用動力電船公司先前完成了新型「哥倫比亞」級潛艇的詳細計劃書,該專案已經處於具體的設計和訂立初步生產合約階段。

通用動力電船公司已經在做技術細節的相關工作,並進行初期的樣機製造。報導也說明,「哥倫比亞」級潛艇的長度預計約為171公尺,可裝載16枚「三叉戟」IID5導彈,這種導彈能從13公尺長的發射管中發射。「哥倫比亞」級潛艇將成為一種具有高科技隱形能力的潛艇,能在全球的海面以下悄悄巡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