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取冰芯及岩心 中國科考隊搭雪龍號完成首次環北冰洋考察

中國順利完成首次環北冰洋考察。(圖/翻攝自新華網)

▲「雪龍號」科考船。(圖/翻攝自新華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第8次北極科學考察隊近日搭著「雪龍號」完成在楚科奇海的最後一個站位作業後,通過白令海峽進入白令海,順利完成首次環北冰洋考察。此次考察不但填補了中國在拉布拉多海、巴芬灣等海域的調查空白,更收集了豐富的冰芯、岩心與生物樣品。

▼科考隊員在「雪龍號」直升機停機坪合影紀念穿越北極圈。

科考隊員在雪龍號直升機停機坪合影紀念穿越北極圈。(圖/翻攝自新華網)

中國科考團隊在7月31日進入北極冰洋,並在9月23日正式完成考察,在此次環北冰洋考察中,不僅在北極冰洋公海區首次沿中央航道開展了全程科學調查,在白令海、楚科奇海、北歐海等海域開展了系統的業務化調查。

中國科考團隊在本次考察中,實施了7個海冰站位和49個海洋站位作業,展開了以海洋基礎環境、海冰、生物多樣性、海洋塑膠垃圾等要素為重點的多學科綜合調查。

▼科考隊員在「雪龍號」上圍成圓圈合影。

科考隊員在雪龍號上圍成圓圈合影。(圖/翻攝自新華網)

科考隊在此次考察中也收集了豐富的冰芯、岩心及生物樣品,並獲取了大量大氣、海冰、海洋觀測資料和影像資料,推進了中國北極業務化調查體系建設,為北極航道和生態環境的系統分析與評價積累了第一手珍貴資料,為「冰上絲綢之路」的建設作出重要探索。

▼科考隊員在「雪龍號」上參加猜北極熊和猜浮冰比賽。

科考隊員在雪龍號上參加猜北極熊和猜浮冰比賽。(圖/翻攝自新華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