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制、內閣制? 許信良:應效仿法國雙首長制

▲▼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圖/記者徐政璿攝)

▲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圖/記者徐政璿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24日在民進黨全代會上拋出憲改議題,再度掀起政界和學界的討論。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恰巧在同天演講中表示,不論是英國的內閣制或是美國總總統制,都無法直接套用在台灣憲政體制上,因為政治文化不一樣,應效仿法國的雙首長制。

台灣研究基金會舉辦23、24日舉辦「總統直選與民主台灣學術研討會」,進入第二天,24日上午由前行政院長江宜樺與前民主進步黨主席許信良同場談「民選總統的憲政規範與實際權力運作的回顧與檢討」。

許信良表示,總統制可以在美國運作,是因為美國的政治文化有尊重三權分立的傳統。美國體制的精神是行政、立法和司法三權既分立又互相制衡。如果沒有尊重分立的憲政傳統,制衡就會造成癱瘓,就會動彈不得。

許信良說,依據美國憲法,總統的重要人事任命都需經過參院同意。總統和參院多數不屬同黨,在美國歷史上屢見不鮮。如果參議員沒有尊重行政分立的憲政傳統,黨同伐異,以政黨立場行使同意權,美國的總統制根本無法運作。

黨同伐異正是台灣的政治文化,如何能採行美式總統制?許信良表示,一個在國會屬於少數黨的總統,如果採行美式總統制,只能坐困總統府,連一個部長都無法任命。

至於內閣制,許信良表示,英國的國會大廈富麗堂皇,但下院的議事堂卻只是一個簡樸狹窄的小房間。絕大多數下院議員在議事堂裏連坐位都沒有,更不用說發言權了,這些議員絕不被容許在投票時缺席,也絕不被容許公開發表和所屬政黨立場不一致的談話,「這就是國會至上的英國國會的傳統和文化。我們的立法委員們學得來嗎?」

許信良說,就因為有那樣嚴格的政黨紀律,所以,只要在國會有一席多數,就能保證穩定執政,不被倒閣。這就是內閣制成功運作所需要的條件。台灣不適於採行內閣制,因為內閣制要能運作得好,需要成熟的政黨政治,需要嚴格的政黨紀律。台灣並不存在這樣的條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