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魚片是否新鮮看「顏色」 紅肉魚變「褐」就別吃!

醬油,日式料理,壽司,大豆,醬料,調味料,日本,生魚片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生魚片是否新鮮看「顏色」,紅肉魚變「褐」就別吃!(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秋天腳步逼近,又到了吃秋鮭的季節。該如何分辨生魚片是否新鮮?食藥署表示,可從「顏色」判斷,如鮭魚、鮪魚等紅肉魚,因含有稱為「肌紅蛋白」的鐵質蛋白質,切成生於片後,鐵會與氧接觸呈褐色,所以當看到紅肉魚顏色變身,且失去水分彈性時,就是切開太久,應儘量避免食用。

除了紅肉魚外,鯛魚等白肉魚,雖然不容易從顏色變化判斷是否新鮮,但仍可以觀察肉質是否失去水分,或者缺乏彈性來判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食藥署表示,多食新鮮的魚肉,對人體健康相當有益,尤其是富含ω-3脂肪酸的秋刀魚、鮭魚、日本花鮪魚、鰻魚、牡蠣、白鯧魚等,可預防心血管疾病。

至於民眾擔心的吃生魚片可能會有線蟲寄生?農委會水產試驗所表示,可在處理魚類食材時,將容易有線蟲的頭部、鰓部和消化道去掉。如果還是不放心,選擇吃煮熟的魚肉,就萬無一失了。

最後,食藥署提醒,如果要吃生魚片,一定要注意食材是否新鮮,最好選擇環境衛生、信譽良好的商家。因為生魚片若沒有做好低溫保存,容易變質腐壞,下肚後恐造成腹痛、腹瀉等腸胃道疾病,花錢又傷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