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火災、地震如何自救? 做到這幾點就能撿回一條命

2017年09月25日 12:22

▲直覺式顯圖:防災自救。

▲具備急難的自救技巧,可以增加活命的機會。〈圖/翻攝自pixabay〉

文/ 賈大成

地震發生如何自救?

地震過後,有些人可能被埋在廢墟之中,四周黑壓壓一片,心裡充滿恐懼,如何與死神打持久戰呢?在救援人員還沒有到達之前,又該怎麼自救呢?這時候急救知識就幫上大忙了。

首先,盡量保持頭腦清醒,盡快設法將自己的手腳解脫出來,想辦法保持呼吸道的通暢,如解開領帶、衣領部位的扣子,並用衣服等捂住口鼻,防止吸入煙塵等。因為一旦發生窒息,在短短幾分鐘內,人就可能死去。

其次,清理壓在自己身上的東西,如果一時還不能脫險,應設法固定住可能倒塌、墜落的重物,以免再次被壓,造成二次傷害;同時,注意減少活動,降低身體消耗,等待救援人員的到來。

倖存者要避免一直大聲呼救,因為一味地哭喊,只會白白消耗自己的體力,讓自己的精神崩潰,不如保持鎮靜,判斷一下自己被埋的程度,尋找求救、傳遞資訊的辦法,如可以用磚石等適度敲擊水管、暖氣管、牆壁等,但不要用太大力,以免引起坍方。

如果身體有出血,可以採取壓迫止血、加壓包紮的方法。另外,需要提醒一點,我們大家都知道,人在完全饑餓的狀況下,一般可以生存7 天左右,但如果不喝水,3 天就有危險,所以要注意收集廢墟中的水,以備不時之需。

▲墨西哥7.1地震。(圖/路透社)

▲地震的坍塌會讓救援行動變慢,必須爭取從活時間。〈圖/路透社提供〉

如果被樓板等重物壓住了大腿等部位,掙脫不了,壓得時間長了,是不是就簡單地把重物挪開就可以了?不是的。

我曾見過這麼一個報導,有一次地震,有個人被壓了很長一段時間,等被救出來以後,一開始還能像正常人一樣走路,但沒走幾步,「噹!」一下倒地上了,經過搶救也沒救回來,人很快就死了。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情況?

這是因為肢體長時間受到壓迫,被救出來以後,壓迫雖被解除了,但損傷的肌肉細胞釋放出大量的肌紅蛋白、鉀離子、組織毒素等,這些物質會迅速進入血液循環,引起心臟抑制、急性腎功能衰竭,繼而死亡。這就是很多被救人員在被擠壓中還能說話, 卻在救出幾分鐘後死亡的原因。在歷次地震中,都曾有這樣的例子,就是傷患被解救出以後,當時還能對話,甚至自己可以行走,不到一會兒突然死亡。那麼,該如何防止這種悲劇的發生呢?

長時間被壓迫的肢體應該先用夾板固定,不要活動,也不要抬高傷肢,不要結紮止血帶,不要加壓包紮,不要按摩,不要熱敷,以免壞死肌肉釋放出的肌紅蛋白、鉀離子、組織毒素迅速進入血液循環(受傷部位如有出血應作局部止血),然後等待專業急救人員進行處理。這樣,可減少和避免悲劇的發生。

▲火災,救難,防災。(圖/翻攝自pixabay)

▲火災現場的濃煙會導致嗆傷。〈圖/翻攝自pixabay〉

火災發生如何自救?

除了地震,另一種重大的災難性事件就是火災。遇到火災,千萬不要奔跑呼喊,以免呼吸道燒傷,呼吸道燒傷後,會很快腫脹,可能會導致窒息。這時候可以拿濕毛巾捂住口鼻,趕緊逃離現場,這樣還可以防止毒氣煙霧進入呼吸道。

怎麼拿濕毛巾捂著,這個也有講究。千萬不要用毛巾直接捂著,而應先拿毛巾把手纏上,再捂住口鼻。不然,火一燒手,人本能地就會躲開,照樣會燒傷呼吸道,或者吸入毒氣。也可以手纏上毛巾後,沾水弄濕,再捂口鼻,燒不到手,更加安全。

另外,如果被火燒傷,要趕快脫掉著火的衣裳,就地壓滅火焰,根據具體情況,可以選擇用水澆,用沙子覆蓋,或者用滅火器噴等方式滅火。在脫離現場後,盡快到醫院就醫。

本文摘自《救護車來之前,我們能做什麼?搶救生命一分鐘,50個不可不學的現場急救法》/賈大成〈遠盟華人全球救援聯盟首席醫療官〉/四塊玉文創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