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智富/轉化海量數據 變身易懂圖表

▲▼             。(圖/記者Smart智富雜誌(鄭皓中)攝)
文/Smart智富雜誌 詹宛霓

如果想在1∼2分鐘內一次講完數筆資料,該怎麼做呢?靠圖表就夠了。圖表的魔力在於具有畫龍點睛的效果,不論是口頭簡報或是書面報告,只要在段落內加入圖表,就可以清楚歸納方才講述的所有內容,並下出強而有力的結論。

然而,用對圖表能夠加深記憶點,用錯圖表反而會讓人搞錯內容含義。Smart智富月刊在新出版的《人人都能學會製作厲害圖表全圖解》中,將透過「What(想傳達什麼訊息)」、「How(訊息間如何連結)」、「Why(為何使用此圖表)」3要素,釐清訊息關係並找出對應圖表,只要學會4種圖表類型,就能呈現大多數的數據資料。

舉例來說,如果你想向台下聽眾傳達「本公司今年以來投資報酬率勝過其他競爭公司」,可使用橫條圖或直條圖,並依投報率高低排列,反而能一眼看出本公司今年的投報率領先群雄。

在了解使用正確圖表的重要性後,再進一步學習如何挑對圖表來呈現訊息。基本上可以簡單分成3步驟:

步驟1》找出要傳達的訊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首先,得先搞清楚自己想傳達的重點為何?也就是,想讓聽眾了解的事情是什麼?要注意的是,想傳達的訊息應該是個結論,而不是問句,以下將以「公司今年上半年每月營收皆持續增長」的圖表呈現為例說明。

步驟2》釐清訊息關係

一般來說,想要表達的資訊通常都會包含在下列5種訊息關係之中:

1.成分比較關係:若想傳達的訊息為各個部分占了整體的百分之幾,就是所謂的成分比較關係。例如:
①A產品的營收占了公司整體營收的35%。
②A公司產品的市占率為整體市場的80%。
③有一半的投資金額用於開發A產品上。

2.項目比較關係:簡單來說就是比較事物的「順位」和「排名」,因此想傳達的訊息中,包含「較大」、「較小」或「兩者相等」的字眼時,就代表訊息具備項目比較的關係。以下為範例:

①A產品的銷量遠超過B產品和C產品的銷量。
②A店和B店的銷售額相當。

3.時序關係:時序關係指的是,訊息描述了數據在一段時間內的變化,因此如果想傳達的訊息中,包含「上升」、「下滑」、「變動」等詞語,就代表想傳達的訊息包含時序關係。

由此可見,「上半年以來公司每月營收皆持續增長」,由於其包含「增長」這個關鍵字,強調的重點是期間內的變化,因此具備時序關係。以下來看更多的範例:
①過去5年內股價穩定成長。
② 房價所得比在過去10年內持續增加。
③ 過去5年來利率持續降低。

4.次數分布關係:指的是「一段數值區間內,包含幾個資料點」。例如:
①大部分出貨的商品,會在出貨後2天∼3天內抵達。
②大多數員工的年收入落在新台幣40萬元∼60萬元之間。
③大多數銷售的產品價格落在新台幣1,000元∼1,200元之間。

5.相關聯關係:指訊息內包含2個變數,且變數彼此會互相影響,例如:
①當業績成長,業務員的薪水會跟著增加。
②當被保險人的薪資提升,其保險的額度就會跟著增加。
④ 當新屋開工率增加,汽車銷量也會跟著增加。

步驟3》挑選圖表類型

最後,則是根據訊息之間的關係挑選對應的圖表類型。一般來說,用來表達「數據」的圖表類型有圓餅圖、長條圖(包含直條圖和橫條圖)、折線圖和散布圖只4種。

眼尖的讀者想必已發現,對應到時序關係時,有折線圖和條圖可使用;而相關聯關係,也有橫條圖和散布圖可供選擇,該如何區別該使用哪一種呢?以觀察一段時間資料變化的「時序關係」來看,當資料期間較短且資料數目少時,就可以用直條圖;反之,若資料期間較長且資料數目多,排成直條圖會讓每根直條變得太細,因此最好以折線圖為宜。「相關聯關係」也是,若資料數目少,用橫條圖即可,若資料數目多則用散布圖。

從「公司今年上半年每月營收皆持續增長」來看,由於包含「時序關係」,因此要用直條圖或折線圖。且訊息本身包含的營收資料為1∼6個月,總共6筆,因此最適合的圖表應該是直條圖。

最後要提醒的是,適量的圖表能讓聽眾留下更深的印象,但使用過多圖表,聽眾反而會失焦。 (本文摘自第1章)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Smart財經好讀

把「稀缺性」轉化為聚財動力
做對債券配置 安穩年賺逾4%
2公式幫你判斷 股利要不要再投入?

關鍵字: Smart智富智富月刊保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Tesla)將於今(23)日美股盤後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市場屏息以待,美股盤前股價平盤震盪,華爾街分析師預估,特斯拉第一季營收有可能為4年來首度下滑,而且毛利率恐創下6年以來最低。

2024-04-23 18:15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根據《路透》獨家報導,儘管美國政府去年對中國擴大祭出AI晶片封鎖令,但中國多間大學及研究機構仍透過美超微(Supermicro)、戴爾(Dell)、技嘉(2376)等業者在中國的經銷商,取得內建於AI伺服器中的高階輝達(NVIDIA)晶片。

2024-04-23 17:52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光金(2888)旗下新光人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法定門檻標準,卻遲遲無法提出增資改善計劃,今(23)日金管會要求新壽在一個月內提出財務改善計劃外,在資本適足率未達標前, 禁止不得新增與利害關係人授信或其他交易,同時壽險董事長遭罰降薪3成,至於金控董座降薪5成,為期一年。

2024-04-23 16:29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UBS)罕見將中國股市評級調升至「增持」(Overweight),也調升香港評級,但下調台灣、韓國評級至中性,主要是晶片股在內半導體股估值過高。

2024-04-23 13:09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4月2檔人氣最夯高股息ETF、月月配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季配息元大高股息(0056)均已完成除息,前者今(23)日除息伴隨台股反彈秒填息,但後者在上周除息碰到股災,目前仍深陷貼息。

2024-04-23 10:53

全台震不停! 台積電:未達外部疏散標準、人員均安

全台震不停! 台積電:未達外部疏散標準、人員均安

地牛翻身全台震不停,24小時內已發生上百起地震,其中包含規模6.0的地震,新竹、台南、台中等科學園區所在地也都有2、3級震度,對此,台積電(2330)表示,目前系統皆正常、人員均安,對營運無影響。

2024-04-23 09:38

謝金河嘆特斯拉恐大勢已去 「馬斯克跪地求饒也找嘸藥方」

謝金河嘆特斯拉恐大勢已去 「馬斯克跪地求饒也找嘸藥方」

中國電動車市場節節進逼,特斯拉(Tesla)股價不斷下跌,市值狂瀉,馬斯克也持續縮減人力,甚至降價求促銷,不過,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上以「Tesla恐大勢已去!」為題撰文,指出特斯拉在中國恐怕愈來愈沒有容身之地,即便馬斯克跪地求饒,恐怕也找不到藥方。

2024-04-23 11:54

聯詠董事改選不見聯電 外資:拓展晶圓夥伴、ESG有加分

聯詠董事改選不見聯電 外資:拓展晶圓夥伴、ESG有加分

驅動 IC 大廠聯詠(3034)5 月31日將舉行股東會並全面改選董事,此次公司提名的董事候選名單罕見大股東聯電(2303)未入列,市場震驚;美系外資出具最新報告表示,影響有限,且拓展多元晶圓廠,反而對ESG有加分,唯一不確定性是聯電持股2.7%是否會進一步拋售持股。

2024-04-23 13:34

台積電熊本廠效應!國銀卡位九州  台新銀福岡支行今開業

台積電熊本廠效應!國銀卡位九州  台新銀福岡支行今開業

台積電熊本設廠,掀起國銀赴日本九州設據點,繼玉山銀之後,台新銀福岡支行於今(23日)隆重開業,宣告正式進軍日本九州市場。

2024-04-23 17:0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