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宣告啟動「憲政改革」!十二大議題開始逐項檢討

▲▼民進黨全代會,蔡英文。(圖/記者季相儒攝)

▲民進黨全代會,蔡英文。(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陶本和、翁嫆琄/台北報導

民進黨全國黨代表大會24日在圓山飯店登場,總統暨黨主席蔡英文致詞時,宣告開啟憲政體制的改革,承諾要打造一個權責更相符、分工更清楚、各級政府更有效率的政治體制。

蔡英文致詞時指出,面對外在環境不斷改變的同時,民進黨不能夠不應變,必須形成新的論述,且要正確認知國內和世界局勢,對民主、進步兩個概念的重新定義,來確定黨在新時代中的方向跟路線。

蔡英文隨即宣告,要求民進黨智庫,從下週開始,針對「外交與國際參與」、「區域安全與兩岸」、「國防」、「自由人權」、「政治體制」、「財經」、「社福」、「勞動」、「農林漁牧」、「教育與文化」、「數位科技」、以及「國土規劃」等十二大面向的問題,逐項進行檢討和討論

除此之外,蔡英文也首次提出憲政體制改革的承諾,強調這個議題在台灣過去已經有許多的討論,「不過,兩年前修憲卻功敗垂成,像『十八歲公民權』,『人權條款』,『票票不等值』,這些已經有高度社會共識的議題,卻都沒有完成改革」。

蔡英文說,在經過三次政黨輪替後,台灣人民殷切期盼,可以有一個權責更相符、分工更清楚、各級政府更有效率的政府體制。

她強調,民進黨不會迴避這些問題,本黨民主前輩們為台灣爭取來了民主,「現在,我們這一代人的任務,就是為台灣打造一個更可以完善運作的民主憲政體系」。

▲▼民進黨全代會,蔡英文。(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