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全球首艘「深海採礦船」 瞄準海底880億噸稀土

▲▼中國深海採礦船建造現場。(圖/翻攝自《新華網》)

▲中國深海採礦船建造現場。(圖/翻攝自《新華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稀土金屬用途廣泛,因此擁有「21世紀的科技金屬」之稱。先前曾有日本科學家表示,太平洋海底蘊藏了大量稀土,引起全球關注。中國國土資源部近日一份資料顯示,海底確實蘊藏著880億噸稀土、10億噸鈷和3萬億噸多金屬結核礦。使外界認為,中國將於2018年完工的「深海採礦船」目標是搶挖海底稀土。

根據中國國土資源部的資料顯示,海底蘊藏880億噸稀土、10億噸鈷、3萬億噸多金屬結核礦。這些礦產在電子、醫療設備、紡織、有色金屬、汽車和化學等領域具有廣闊應用前景。中國目前已供應全球95%的稀土,但風力渦輪和太陽能電池板等環保科技產品的新需求,恐怕超過中國的陸上供應能力,所以深海稀土的開發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

據《新華社》報導,中國建造的「深海採礦船」已完成船體部分安裝,目前正在安裝船載設備。身為全球第一的深海採礦船,它的總長擁有227公尺,型寬40公尺,高度約75公尺,載礦量近4萬噸,可達水下2500公尺深海區域進行採礦作業。另外配備深海海採礦機器人、可容納200人居住與作業,礦物儲存量最大可達到39000噸。

深海採礦船總造價高達5億美元,建造成功後將租借給加拿大鸚鵡螺公司,該公司將在巴布亞紐幾內亞進行深海金屬礦產開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