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將啟動憲法改革 提12大面向問題因應方針

▲▼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民進黨全國黨代表大會於24日在圓山飯店登場,相較於往年,此次討論事項提案數多達23項,而身兼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將發表談話,認為要形成新的論述,針對外交與國際參與、區域安全與兩岸等12面向問題擬定方針,並揭示要打造可完善運作的民主憲政體系,討論就從黨內開始。

本次討論事項提案多達23項,其中包括特赦前總統陳水扁連署案、攸關2018縣市首長選戰的「柯文哲條款」及挑戰台獨神經的新黨綱。

除此之外,蔡英文將揭示可以完善運作的民主憲政體系,她認為兩年前修憲功敗垂成,「人權條款」、「18歲公民權」等都沒有完成改革,期望有一個權責相符、分工清楚,各級政府更有效率的政府體制。

至於特赦陳水扁的議題,總統府先前已經表態,這是總統職權,且不能以黨領政,這意味著就算黨內達成共識,也不一定代表能夠特赦成功;對此,蔡英文致詞時將表示,全國人民想要看到的並不是內部的爭議,而是民進黨人聚在一起,認真思考如何帶領台灣走出歷史所累積的困境。

至於國際局面,蔡英文將表示,多元國際情勢將取代兩極化的世界格局,呼籲民進黨應該要跳脫舊的框架,重新審視台灣在世界以及地緣政治中的戰略定位。

在中國大陸問題上,蔡英文也將表示,要堅持台灣主體意識,以及人民主權的不變原則之下,尋求與對岸互動的新模式。

對於民進黨未來必須形成的新論述, 蔡英文將提出12大面向的問題,包括:「外交與國際參與」、「區域安全與兩岸」、「國防」、「自由人權」、「政治體制」、「財經」、「社福」、「勞動」、「農林漁牧」、「教育與文化」、「數位科技」、以及「國土規劃」,要逐項擬定因應方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